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北

市北生态建设工程主体完工 浮山生态园换新颜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笑笑 王滨   2017-04-26 08:47:00

关键词: 浮山;生态园;生态建设工程;生态管理;地表水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4月25日,记者从浮山新区街道了解到,市北区投资近亿元对浮山生态园(市北片区)进行的生态建设工程,目前主体已基本完工。当天,记者在浮山生态园(市北片区)看到,通过植树增绿,这里一派生机盎然,樱花、碧桃、海棠、迎春、连翘争先怒放。今年以来,这里新栽植乔木近3万株,灌木2万多株,片植景观林9处,新增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此外,浮山生态园用浮山自产“黄坚泥”作为铺底基料,有效截留地表水,建设了7处水塘。

  

  修建一新的浮山生态园一派生机盎然。

  

  不少市民来此登山游玩。

  新增10条特色树种路

  25日,记者来到市北辖区的浮山生态园,在银川西路一侧新建了一处浮山主入口广场,广场采用大理石铺装方式,设置了喷泉叠水、假山、以及供游人休息的坐凳和景观绿化。游人除了可以在广场内活动,还可以在此欣赏浮山美景。

  浮山山势峻美,山际轮廓线多变,九峰排列,峻峭秀拔,有“浮山九点”的美誉。“现在这个季节来爬浮山,正好可以赏花。”市北片区浮山生态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丛小豪说,今年以春花、夏花为主题,新增了10条特色树种路。有樱花路、紫薇路、玉兰路、海棠路、碧桃路等5条花路,朴树路、榉树路、五角枫路、杜仲路、黄山栾路等5条林荫路。辅以开花的地被植物,建设长度约4000米,为青岛最长的特色植物主题路——花色景观路带。记者看到,春季的浮山,玉兰、樱花、碧桃、海棠、迎春、连翘争先怒放,樱桃花、梨花等果树花朵迎风招展,整个浮山变成了花的海洋。

  丛小豪告诉记者,由于浮山上的温度比山下低2℃,因此山上的花期晚,正好跟中山公园的樱花盛开时间错开,“五一的时候可以来浮山赏樱花、榆腊梅等。”记者了解到,市北辖区浮山生态园共设两个停车场,有约200个停车位。

  绿化覆盖率超95%

  “以前浮山就是一座荒山,树种也非常单一,现在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丛小豪介绍,今年以来,园区借春季植树的大好时机,进行植树造林工作,尤其是对原有的裸露山体进行植树补绿。除了种植常用的乔灌木之外,还种植了景观树、板栗和柿子树等果树。新栽植乔木近3万株,灌木2万多株,片植景观林9处,新增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

  以前浮山范围内植物的主要品种是刺槐和黑松,园区在规划建设时,充分考虑了北方山体的特点,尤其是进入冬季后山林绿色较少,色彩单一的现象,在植物搭配上,重点栽植四季常绿的植物,补植秋季色彩丰富的植物。“年初的时候我们在山上巡逻,就发现了一只野兔,刺猬也经常见。”丛小豪说,现在浮山的动物明显增多,有山鸡、斑鸠、喜鹊等飞禽,也常见野兔、黄鼠狼、刺猬等野生动物。

  建7处水塘截留地表水

  当天,工人们正在浮山上进行补绿,并对植物进行灌溉。记者发现,灌溉用的水是直接从一处水塘中抽取的。“浮山上的植物灌溉没有用一滴自来水,全是浮山上截留的地表水。”丛小豪介绍,他们在沟渠清淤的基础上,疏通浮山水系,通过开挖水塘对沟渠水系进行有效截留。水塘铺底沿用传统做法,用浮山自产“黄坚泥”作为铺底基料,既有效截留地表水,增加蓄水能力,又能保证池塘具备水体自洁能力,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共规划建设7处水塘,目前已基本完成,预计总储水量可达5万多立方米,达到了湿润土壤、增加景观、调节气候的目的。“今年浮山绿化灌溉用水,就是使用的水塘所积蓄的水,近5000立方米。现在浮山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自我平衡完善的良好生态系统。”丛小豪说。

  除了用水环保,铺装浮山生态园道路使用的石条,很多都是旧城区、旧厂房改造后留下的,承载着城市的一些历史和文化。搜集陈旧的石条略作翻新,安装到浮山上,既保证使用功能又美观大方、节约资金、传承文化。浮山生态园建设需要的一些石质材料,也是就地取材,使用了河道石和一些原来采石坑遗留的石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