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北

市北:政府购买服务 公共健身器材损坏2天内修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7-01-17 14:19:00

关键词: 巡检管理;健身器材;三民;政府购买;后期维护

  

  晚报讯 针对市民在“三民”活动中提出的,公共室外健身器材管理维护的问题,市北区体育局创新管理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负责巡检管理。通过这种便民的措施,使“管理难、维修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各类居民投诉率下降71%,得到居民的欢迎。

  16日下午,记者来到浮山新区街道同和路社区,在社区的一处广场内,周围的居民正趁着暖和在锻炼身体,有打乒乓球的、有下象棋、打扑克的,还有不少小朋友在跳绳。在广场一侧的健身器材处,两名穿工作服的人员正在对一件器材进行维修,先是打磨一下表面,然后喷漆,另一件器材缺了一个螺丝,工作人员从工具箱挑选一个合适的安装上,“我们接到投诉电话,说富源广场上的健身器材有损毁,需要维修。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市北区公共健身器材的巡检和维修。

  “在三民活动中,有市民给我们提建议,公共场所安装健身器材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锻炼身体,但是这些器材的后期维护及管理也应该跟上,不能投资建设好了,因为后期维护不到位,导致健身器材寿命短。 ”市北区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宋志强介绍,市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人数连年增加,为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设施的科学、规范管理与维护,市北区从2013年末开始组织实施政府购买健身设施巡检、维护服务。

  在服务年度内,中标企业每季度巡查检修一次,对所辖区域内的各街道、社区健身路径等设施582处5600多件器材,进行巡检并维修,保证健身器材正常使用。 “巡检包括器材是否松动、运行是否顺畅、有无异音、螺丝是否松动、开焊、生锈等。 ”宋志强介绍,保养是对器材的活动部位进行润滑保养、对紧固件进行防锈保养;而维修是对损坏部件进行更换、对生锈部位进行补漆处理保证器材的正常使用。 “中标企业在接到维修的通知后,应于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勘查,48小时内维修完毕。 ”宋志强说,建立了“健身设施巡检、维护项目”系统,巡检过程要用有GPS定位 (带经纬度)功能相机进行现场拍照,将每次、每处的维修、更新等服务内容进行记录,制作电子档案记录。而且每次巡检要有工作单,需社区居委会验收,签字盖章,更换的零配件需要注明名称、数量。将巡检情况及器材维修、损坏情况上传到 “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系统——健身工程平台”。

  据了解,加强健身设施器材的维修工作的管理,通过投诉的查处、抽查回访、网络监督三种途径进行监管。通过这种便民的措施,使“管理难、维修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各类居民投诉率大幅下降71%,得到居民的欢迎。

  (记者梁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