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北

市北今年增停车位5000余 明年棚改计划1.6万户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峰   2016-12-22 10:22:00

关键词: 棚改;外墙保温;停车位;市北区

  

  市北区改造后的街边公园。

  文/图 半岛记者 李峰

  住房关乎民生,环境关乎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今年以来,围绕这两大主题,市北区结合主城区区位、老城区的特点,打出了一套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组合拳。如今,搬出棚户区的居民们翘首期盼美好生活,绿意盎然成了市北区的新标识之一,老城区的居民们生活质量节节高,一个老城区正在快步向着宜居新区蜕变。

  明年棚改计划实施1.6万户

  市北区作为主城区、老城区,共有棚户区居民约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多,涉及户数多、工作难度大。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市北区创新安置房建设模式,在全市首次推出“限房价、竞地价、全回购”的模式,在阀门厂、萍乡路52号、开平路22号、专汽地块等4个地块,共200余亩地集中建设安置房,共建设安置房4900余套,得到市城乡建设委在全市推广。一方面破难,一方面科学推进,目前15处零星地块房屋已腾空,为改善周边居民休闲场所,市北区创新思路、科学规划,建成公共设施,或收储重新规划。同时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办理时限,有效缩短注销、拨款、拆除的手续办理周期,助推棚改工作快速前进。

  据了解,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市北区今年实施改造的1.7万户,截至目前已全部签约,计划明年实施剩余的1.6万户,努力将市北建设得更加宜居幸福。

  市北区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维护居民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和谐征收出现新局面。据了解,每次项目启动前,市北区都会组织人员成立专门调查小组,组织民情收集,建立住户档案。选举居民代表组成监督委员会,从征收补偿方案到安置方案,从选择评估机构到评估价格公示,全程通过监委会进行监督,也通过监委会来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整治山头公园让居民满意

  今年,市北区各个山头公园大变样,吸引大批居民“重返”大自然绿色氧吧。市北区将山头公园整治列入今年区政府重点办好的实事,计划对北岭山、榉林山、嘉定山、贮水山等15处山头公园进行整治。在实施中,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在保护原生态环境、保留原有生态植被的基础上,对山头公园进行修复、完善、提升,打造不同的山体特色,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去处。

  不仅如此,针对老城区绿地面积较少,观赏性不高的问题,市北区突出道路两侧、铁路沿线、环湾辅路3个重点区域,因地制宜栽植苗木,增加绿量。借鉴先进城区的绿化经验,结合市北实际,将江南园林、徽派建筑等元素融入其中,修建12处大型的风格各异、特色鲜明、观赏性和休闲性于一体的街头微景观,提升了市北区绿化景观档次。

  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

  今年,市北区全面翻修超期服役道路。对劲松三路、金华路、汉口路等208条超期服役道路进行养护大修。每条道路确保开挖后,一次性地完成水电气热等各类地下管线的改造,尽可能降低施工对道路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通过对闲置空地改造、建设停车场,共新增停车位3066个。通过老旧楼院整治、背街小巷整治、道路整治等方式,规范和增加停车泊位约2000个。

  另一项重要举措则是推出了老旧楼院整治工程,370个老旧楼院的公用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安全防控系统得到更新,外墙保温、地下管网建设改善了居民的居住品质,惠及居民近5万户。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感,结合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市北区对符合条件的小区实施准物业管理,有力改善了物业小区管理秩序,受到居民认可,让居民们的幸福感伴随着“安全感”步步提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