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A.O.史密斯,“洋品牌”卖国产货

2021-12-13 18:38: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见 青岛报道

  “源自美国的百年品牌”A.O.史密斯热水器,多年来,是行业头部企业的代名词,当然价格也一直高居行业“头部”。

  而据了解,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A.O.史密斯从出资方来看,确实是美国独资企业,AO史密斯所属公司为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24日,注册资本4740万美元,经营范围包括:快速燃气式热水器、容积式电热水器、容积式燃气热水器等。目前,其由艾欧史密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公司是美国总部下属全球子公司之一。

  但是,也仅此而已。这与A.O.史密斯母公司的运作模式有关。中国总部设在南京的A.O.史密斯,进军中国是通过收购原来的南京玉环热水器厂完成的。

  A.O.史密斯真正由美国史密斯研发、带有其核心技术的是特大提及的立式别墅热水器,而其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基本都是国内自主研发、国内制造的净水器,只是借用了史密斯的品牌。

  所以中国消费者在购买A.O.史密斯时,购买的几乎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本土产品,而付出的价格则是进口品牌的价位,溢价基本都给了所谓的“源自美国的百年品牌”。

  无独有偶,除了热水器外,A.O.史密斯在中国的各条产品线,基本都是通过收购本土企业的资本化运作进行渗透的,例如,净水器就是A.O.史密斯收购了一家上海私营净水器企业佳尼特后,开辟的产品线。

  打着国外品牌的旗号,售卖本土产品,却对此避而不谈,A.O.史密斯在中国“通过高价格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有没有伤害消费者的知情权确实值得商榷。

  此外,A.O.史密斯的广告宣传有两个卖点令人过目难忘,一个就是前面提及的“源自美国的百年品牌”,另外一个就是表示其热水器可以用50年。

  而国家对于热水器,无论是燃气型还是电热型,都有使用年限,超过使用年限,各种问题要由消费者负责,A.O.史密斯所谓的管用50年,不过是开了一张空头支票。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对A.O.史密斯产品质量的投诉更是层出不穷,燃气热水器机器内部线路漏电烧化天然气供气管保护层、净水机水质不达标、空气净化器以旧充新等几乎涵盖A.O.史密斯各条产品线,从投诉日期来看,都是购买产品时间不长,距离“50年”的广告卖点,可谓相距甚远。

  随着消费者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家用电器作为重要的耐用消费品,不仅价格高而且对生活质量影响极大。A.O.史密斯通过商业资本运作,用“源自美国的百年品牌”的价格售卖本土产品,用“管用50年”的广告语,售卖无法按照广告中提到的年限追责的产品。消费者在选择相关家电产品时,还需仔细甄别,在“高生活质量”和“性价比”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