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发电的围墙你见过吗?——青岛首例薄膜太阳能电池围墙现身莱西经济开发区

2021-11-15 17:18:00 来源: 握得莱西 作者:

  当您开车行驶至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的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小镇时,一定会好奇路边一块块由薄膜太阳能电池组成的围墙。这是青岛市首家以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围墙的案例。目前一期安装光伏组件335块,共计360平方米,年预计发电量高达8万度。

  据了解,本次安装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来自莱西经济开发区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是目前可量产的全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光伏技术,生产工序少、能耗低,污染少、外观美,理论转换效率高达22.6%,是目前公认的最具工业化前景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

  利用薄膜太阳能电池打造的围墙拓展了围墙“挡风遮雨”的传统功能,发电、节能、减排多效合一。在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形势下,大力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未来一个新的趋势,莱西经济开发区下一步将引导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用薄膜太阳能电池取代部分建筑材料的方式,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全力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园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孟虎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