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电器净利润下滑近40%,体育营销、海外并购成果未显

2018-11-01 10:40:00 来源: 蓝鲸财经 作者:

  10月30日晚间,海信电器(600060.SH)发布公告称,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41亿元,同比增长3.77%;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39.26%;扣非净利润1.46亿,同比下滑69.82%。

  海信电器在公告中称,公司为扩大规模和加速周转,通过价格和政策从经销商加快回款,体现为经常性损益减少;但公司将此提前回款的资金通过专业化资金运作获取资金收益,由此形成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此项操作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利润。若将此资金收益还原计算,公司年初至报告期末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 3.63 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6.76%。

  今年上半年,海信电器最引人注目的两次动作就是收购东芝TVS与赞助世界杯,而这两次动作能否给海信电器带来利好还有待观察。今年8月份,海信电器以59.85亿日元(约人民币 3.55 亿元)的价格拿下株式会社东芝所持有的TVS公司95%股权,TVS公司将成为海信电器的控股子公司,海信电器则获得东芝电视40年全球品牌授权。

  而当时业内人士则不太看好这桩买卖。业内分析指出,东芝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在于半导体、发电机、核电机组等B2B业务,其家电业务正在退出,而东芝其实早就逐渐放弃电视业务,只是一个彩电产业链末端的组装工厂,对于企业来讲并不会提供核心技术的支持。

  海信电器也在三季报中表示,海信电器将自交割日后 TVS 公司 2018 年 3-9 月的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报告期内,TVS公司同比减亏约 2.97 亿元。

  而在世界杯的赞助中,海信电器并未说明其赞助世界杯的具体费用,但其广告费用一项显示支出近7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曾表示,这是海信历史上最大手笔的一次体育营销行为。

  耗资巨大的营销在短期内似乎也并未给海信电器带来利好。对此,海信电器表示,前三季度中公司同比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与世界杯品牌建设投入,虽然当期费用增加,但有利于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蓝鲸产经 鲁佳乐lujiale@lanjinger.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