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海信电器欲借世界杯营销扭转颓势

2018-04-03 10:42:00 来源: 新华网体育 作者: 丁峰

  近日,国内电视机生产领军企业海信电器公布了2017年年报,营收虽比上年略增,但保持了两年的净利润增长却不复存在,跳水近五成。对于今年公司业绩,海信在年报中表示,“押宝”2018体育大年,借势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打好体育营销牌,扭转颓势。

  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电视市场需求不振,2017全球电视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4%。而根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数据,2017年国内电视零售量同比下降了8.1%。

  受此影响,2017年海信电器实现营收330亿元,同比仅增长3.6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2亿元,同比下滑46.45%。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新华网体育(微信公众号:xinhuanetsports),导致海信电器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滑的两大因素是,电视机主要零部件、人民币兑美元价格的大幅上升,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受到较大抑制。

  新华网体育(微信公众号:xinhuanetsports)查阅年报时发现,海信电器在国内销售呈下降趋势,但海外市场销售却持续攀升,同比增长27%,占总营收的四成,销售额更是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23亿元。

  这位券商人士表示,海外市场的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海信电器借助体育营销,通过全球品牌运营来拓展国际市场。

  据媒体报道,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赞助欧洲杯的中国企业,2016年海信取得了当年23.18%的海外销售增长。欧洲杯所在的2016年第二季度,海信电视在欧洲市场的销售提高56%,环比增长65%。欧洲杯令海信在全球除中国以外11个主要国家知名度提升了六个百分点。

  尝到了体育营销带来的巨大收益,去年4月,海信豪掷巨资成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获得第二级别 FIFA 世界杯赞助商(FIFA World Cup Sponsors)资格,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和推广FIFA世界杯和联合会杯相关商标,仅次于2016年万达签约的FIFA全球合作伙伴(FIFA Partners)资格。

  进入2018年体育大年,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的轮番上阵叠加相应的体育营销,有望拉动全球电视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海外球迷对于电视观赛要求的提升,借助世界杯赞助商身份,充分做好体育营销,海信电器力推的4K激光电视和高端ULED电视产品在销售端势必能得到较大提振。”这位券商人士表示。(记者丁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