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卖“水泡车” 249项检测只是空喊的口号?

2018-10-29 14:03:00 来源: 消费者报道 作者:

  仅仅是一个宣传语,而不是一句承诺,人人车早在合同当中将“车辆保证”责任撇清

  “人!人!车!”广告上黄渤高喊着口号推广的人人车二手车交易平台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来自广东茂名的消费者吴先生近日向记者投诉称,知名二手车交易平台对他隐瞒了车辆真实车况信息,249项车况检测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座椅底生锈,盖板后线路发霉

  据吴先生介绍,不久前,他在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上看中一台原苏州牌照的东南-V5菱致2015款 plus 1.5L 手动智趣型汽车,标价3.6万元,标称行驶里程4.5万公里。

  记者查阅人人车官网发现,该平台写明“249项车况检测、车况透明”,“14天可退车、兜底保障不受损失”,“2亿元用户保障、买的放心”,“好车不和坏车一起卖”等广告宣传用语。

  然而,消费者吴先生的这次购车经历却与人人车官方广告宣传不同。

  他向记者讲述称,今年7月30日,他自费(油费、高速费用等)将这辆东南V5汽车从苏州开回广东,买回来第8天由于车辆轻微刮花,他去当地一家汽车维修店做维护保养时,工作人员发现座椅底下生锈了,打开汽车盖板后发现线路发霉。维修人员称,这台车可能是水泡车。

  ▲线路发霉情况(图片由投诉者提供)

  ▲座椅底部生锈情况(图片由投诉者提供)

  行驶里程严重失实

  随后,为了作进一步证实,吴先生又来到当地东南汽车官方4S店查询这辆车的车况信息。通过工作人员查询到这辆二手车的厂家官方维修记录是:2018年3月份其出厂行驶里程已经达到97124公里。而他购车时人人车平台显示的车辆行驶里程是4.5万公里,两者里程数据差别巨大。

  ▲4S店保养记录

  吴先生认为,人人车对他隐瞒了车辆真实车况信息,249项车况检测涉嫌虚假广告宣传。

  249项检测竟没查出是“水泡车”

  根据吴先生提供给记者的这辆二手车买卖合同,甲方为原个人刘姓车主,乙方为吴先生,丙方为北京人人车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

  合同约定:甲方承诺表显里程数为交易车辆实际行使里程数,不存在修改表显里程情况,如甲方违反此承诺并给乙方、丙方造成损失的,甲方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甲方保证不存在重大事故车、火烧车、水泡车情形,不存在任何虚假陈述和故意隐瞒。

  尽管人人车官方宣传有249项车况检测、兜底保障等内容,但是在这份甲乙丙三方的二手车买卖合同中,却有如下内容:丙方(人人车)提供的车辆检测结果受甲方(原刘姓车主)提供的车辆信息、车辆检测行业水平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限制,仅供甲方和乙方(吴先生)进行本合同项下之交易时参考使用,丙方不对车辆状况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承诺、担保及承担责任。

  换言之,“249项车况检测”仅仅是一个宣传语,而不是一句承诺。人人车早在合同当中将“车辆保证”责任撇清。

  根据吴先生向记者提供的信息,这辆东南V5二手车在人人车平台的车辆检测报告显示,车辆检测合格证,通过人人车检测的车源均达到以下标准:无重大事故、无泡水事故、无火烧事故。

  此外,人人车平台以“高级机动车检测师李师傅”的名义标明:“经检测,该车局部钣金、喷漆,外观无更换,外观多处有瑕疵,灯光系统正常。内饰整洁,电子系统正常。发动机、变速箱工况正常,怠速规律无抖动,转向灵活。个人一手车。综合车况优秀。”(以上为初次检测的车况,交易以复检结果为准)

  据吴先生介绍,他看车时,人人车销售人员多次强调这台二手汽车经过了平台方面两次深度检测,不会出现问题,人人车公司不会卖泡水车、火烧车、重大事故车、调表车。

  劣迹斑斑,虚假宣传早已不是秘密

  记者了解到,二手车平台涉嫌虚假宣传,早已不是秘密。早在2017年,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这两大国内二手车交易平台就曾经互相起诉对方虚假宣传。比如,去年底,人人车在北京海淀法院起诉瓜子二手车利用大量的虚假宣传广告内容误导二手车买家卖家;瓜子二手车则反诉人人车“买车0首付,三天包卖”等不实宣传语构成不正当竞争中的虚假宣传。

  记者致电人人车方面,人人车官方客服人员表示,24小时内会与买家吴先生联系并进行事情处理,针对平台水泡车的认定标准,人人车客服人员同时表示,主要有4个方面,第一是水泡的痕迹要达到前排座椅的底部或者以上;第二是驾驶舱、发动机舱、后备箱、电子控制元件、传感器及其元件、插头插座有水渍、锈斑、泥沙;第三是空调通道管路有泥沙或者锈斑、沉淀的痕迹;第四是其他检测标准和技术来认定为水泡车。

  在记者积极协调跟进下,截至发稿,吴先生向记者表示,人人车方面在记者致电后已经第一时间做出了积极有效处理,答应赔偿吴先生一些损失,广州人人车售后方面也已经和吴先生联系好了退车事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