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万福猪产品检出猪链球菌 将召回未销售产品

2018-09-26 16:10: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8月16日,一份《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立即停止销售青岛万福集团公司生猪产品的紧急通知》,通过朋友圈及部分自媒体公众号流传。通知中称,蓬莱市小门家镇新发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患者所购猪产品经检测发现猪链球菌,标称供货者为青岛万福集团公司。当晚,青岛万福集团公司回复半岛网,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近一两天便会发布调查结果。8月17日,青岛市农委发布最新消息,青岛市畜牧局已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猪链球菌可防可治可控。

  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这份通知显示,接烟台市卫计委报告,8月11日蓬莱市小门家镇新发一例人感染猪瘟链球菌病例,经烟台市疾控中心对患者所购的猪产品进行检测时发现时发现了猪链球菌,其标称供货者为青岛万福集团公司。通知要求,各生猪产品经营者(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供货商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经营青岛万福集团公司产品立即下架封存,停止销售。

  8月16日晚,半岛网通过电话联系到青岛万福集团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据其介绍,青岛万福目前正在积极配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青岛市畜牧兽医局的调查,已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检,预计一到两天内就会发布抽检结果。

  “猪链球菌不是近期在其他地区确诊的非洲猪瘟。”青岛万福工作人员解释,猪链球菌不耐高温,只要在100摄氏度下加热3分钟,毒素就会失去致病能力,另外猪链球菌感染的途径一般是猪到人,不会人传染给人,市民不必恐慌。

  另据介绍,青岛万福集团公司销往全国的生猪产品中,目前只烟台报告发现一病例,经确认目前该患者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青岛以及烟台以外的其它地区,青岛万福集团公司的产品依然在正常销售。

青岛市农委官方微博截图

  8月17日,青岛市农委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对万福生猪产品在烟台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的情况说明》,青岛市畜牧局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派监管人员进驻企业,监督屠宰厂做好消毒灭原等工作。市食药局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猪肉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在全市开展相关产品的排查。

  据官方解释,猪链球菌为二类动物疫病,与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一样,广泛存在于人畜身上,是条件性致病菌,可防可治可控。

  文 葛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