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海信电器第二季度财报可能不佳 疑被三个原因拖累

来源:北方网   作者:   2017-07-17 17:40:00

关键词: 海信;电器;季度
  第八届联合会杯已经于6月17日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拉开了帷幕。八支以六大洲冠军的球队为代表,以及世界杯冠军德国、东道主俄罗斯队一起同台竞技,此项赛事也成为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预演。而在这项洲际比赛中,我们居然看到了中国品牌的身影,那就是以家用电器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海信电器。作为官方赞助商,海信现身赛场,更是打出俄语广告的招牌,风光无限的背后却难掩第一季度财报的难堪!
  面板成本上升是主要原因
  从公开的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来看,海信电器营业收入与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67.03亿元,下降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49.53%,可谓是大败而归,而且离50%的提前预警底线就差那么一点,让人不禁有其它的联想,这个数据真实吗?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五大彩电厂商第一季度利润全部下滑,成为近年来彩电市场表现最糟糕的开局。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认为,中国彩电企业真的非常努力了,产品和技术不断创新,并实现了差异化发展。但是彩电市场日趋饱和、原材料上涨等因素让整机厂商面临巨大压力。
  就拿四川长虹为例,其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66.29亿元,上涨7.9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7.63万元,同比下降84.75%。行业前三的TCL多媒体第一季度营业额为84.80亿港元,上升15.3%;毛利较去年同期下跌3.5%至13.4亿港元,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18.8%下跌至15.7%。创维集团则预计赢利将有40%的下降。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液晶面板和存储芯片的价格都持续上涨,让彩电厂商成本大幅提升,这就是造成第一季度五大家电厂商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些厂商从去年年底就扛不住成本压力,开始提高电视价格。然而,对于像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品牌大打性价比和价格战,传统家电厂商的价格上涨似乎又不被消费者所接受,这让厂商面临更大压力,致使市场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更重要的是,对于彩电业成本控制最重要的上游面板企业,传统的五大厂商的掌控力也参差不齐,例如像TCL就有自己的面板工厂,这也就造成了第一季度虽然行业业绩整体下滑,但是个别企业却靠上游工厂挣钱的怪像。
  市场饱和 技术押宝是成败关键
  海信电器属于国内品牌,主要从事领域有数字电视设备,智能电视,以及信息网络终端产品开发,研究,生产和销售,旗下除了海信品牌,还有容声,科龙等二个主要的白电品牌,但其最核心的还是电视业务。
  海信电器拥有的是全球范围内最先进的电视机生产线,同时还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只不过全行业的市场饱合,让海信的全球化战略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的观点,他认为:“今年彩电市场大幅下滑有两方面的原因,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电视市场规模稳定,前一年销售得好,必将透支下一年的销售规模,我们在2016年就预测今年市场会有所下滑。”
  目前国内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稳发展期,开拓海外市场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国际化战略的重中之重自然还是要落到产品本身。据海信自己宣传,其已经在量子点、激光、曲面、超薄、HDR等核心技术领域建立先发优势。但是OLED与量子点之争目前并没有落下帷幕,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并没有结论。例如康佳选择押宝OLED显示技术,凭借在技术上的发力,康佳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在今年上半年康佳OLED产品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量目标。长虹作为老牌电视厂商,同属OLED阵营,所以从这一点看,海信的技术之路还是有较大的风险,至少不像他自己说得那样轻松,在研发上的投放将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这也是影响到实际的赢利水平。
  国际市场推广费用激增造成利润下滑严重
  从海信电器的第一季度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占收入比例的数据看,比16Q4分别增加1.64%、0.35%、0.18%,其中,财务费用增加是由于利息支出的增加,销售费用同比-8.29%,占比上升主要系收入下降。
  前面我们说到中国传统家电企业扬帆出海抢占国际市场的话题,海信就是其中的积极份子,但如何提升海外市场尤其是在高端市场的影响力,海信提出的“套路”就是参与国际顶级赛事赞助。
  2016年,海信和欧足联签署了2年合约,砸下4000万到6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亿多元)获得了欧洲杯广告席位,和可口可乐、麦当劳等欧足联长期合作伙伴共同出现在赛场内。赞助欧洲杯后,海信全球知名度提升了六个百分点、欧洲市场销量二季度提升了65%、国内电视市场占有率提升了1.87个百分点。
  今年的,4月6日,FIFA又和海信集团在北京共同宣布,海信成为了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据了解,海信的本次赞助除LOGO将出现在2017年联合会杯和2018年FIFA世界杯赛事期间的场地广告、门票、新闻背板和直播比分弹窗上外,海信2000多万互联网电视用户也将享受到更多的独家资源,海信全球近10万多个销售网点也将展开统一的主题营销活动。至于费用多少,海信并没有宣布,但是从另一家赞助FIFA六年合约的手机厂商近6亿人民币的投入来比较,海信的付出至少也在3亿以上。
  这些活动赞助只是海信推广费用的冰山一角,海信近年在推广上的投放呈几何级增长,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上的费用几乎可以用“钱堆”来形容。但投放的增加和销售的下滑,矛盾的呈现最终将会落到每次的财务报表上。
  再过一个月,又到了年中报表曝光的时候,按4月底海信电器的这份糟糕的季度报市场表现来看,其股价应声下跌,跌幅超过20%,如果年中报表出来,又会怎么样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梦馨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