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消费者对电视开机广告不买账 海信官方回应称不违法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7-03-28 14:02:00

关键词: 消费者;开机广告;不买账;海信;不违法

  核心提示 |“拿我们消费者赚两遍钱,我们不同意!”从3月22日起,大河报联合省消费者协会征集电视机开机广告“受害者”案例,受到广大消费者强烈呼应,其中消费者所提供的线索涉及多家品牌,而海信电视成了关注热点。

  大河报曾在3月15日和3月22日,分别刊登《超六成被调查者厌烦电视开机广告》、《对电视开机广告,勇敢说NO》两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从今天起,大河报将对消费者投诉较集中的几家电视机品牌,进行连续跟踪报道,“听听”这些自带开机广告的电视机商家怎么说。

  1

  “拿我们消费者赚两遍钱,我们不同意!”

  “电视设置开机广告,征求过我们消费者的意见吗?”

  在接到多位消费者投诉后,3月22日,大河报登出《对电视开机广告,勇敢说NO》,联合省消费者协会征集开机广告“受害者”案例,广大“受害者”纷纷传来电视机品牌、型号、发票等相关图片,希望通过大河报和省消费者协会维权。

  此外,大河报官方微博发起的相关征集与调查,也得到众多网友支持,不少网友积极互动并提供线索。在提供的线索中,涉及多个市场主流品牌,其中海信电视就是一大热点。

  家住郑州金水区的寇女士称,自家电视为海信品牌,2014年11月11日购买,型号为LED50X1A,已经注意其开机广告很久了,一开始觉得没什么,但是该电视开机广告越来越过分,约半月时间更换一次内容,长达到15秒。

  “把我们消费者变相出卖给广告商,海信经过我们允许了吗?”寇女士称自己越想越觉得受到了欺骗,“这不是拿我们消费者赚两遍钱嘛!”

  一网友向记者表示,2016年才买的一台海信电视,起初开机并没有广告,而只是开机进度慢。然而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15秒广告,又不能跳跃,对此很反感。

  “电脑开机也需要时间,我怎么没看到有广告?”互动中,网友们均表示在购买电视机时并未被告知,而且产品说明书上也找不到关于开机广告内容的详细提示。并且许多用户称多次投诉依然没用,因此只能默默忍受。

  2

  海信电视官方回应称,开机广告合法

  为了弄清事实,记者采访到海信电视官方的相关工作人员。

  “我们投放电视开机广告,是经过相关工商部门同意的。”昨日,海信官方相关公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开机广告,海信电视拥有工商经营范围的执照,包括广告的经营。并称此开机广告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所以不构成违法。

  然而在记者提出,能否出示其工商许可证时,该工作人员却回应不方便透露,“这是公司内部文件,需要走流程申请。”

  此外,关于消费者对开机广告知情权,该工作人员解释,已通过多种方式告知过消费者。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消费者最容易接触的卖场、电商等渠道,反而存在不被告知的情况?

  “我们设置开机广告主要是避免开机时黑白画面的尴尬,因为这一段时间不属于看电视时间,一来可以缓解等待的枯燥,二来并未占用消费者看电视时间。如果不需要,后期消费者可致电客服取消。”而对于消费者的不买账,上述工作人员最后将“包袱”扔给了售后客服。

  3

  电视机型号和MAC地址,两条信息就能搞定开机广告?

  “长达15秒的电视开机广告能取消吗?”

  带着疑惑,本报记者致电海信 电 视 客 服 电 话400-6111111,得到的回复是:将电视机型号和MAC地址提供给海信电视一线技术专家,是可以取消的。

  一小时之后,记者接到其所谓的技术专家电话回访,告知只要提供以上两条信息,承诺两个工作日内便可通过后台取消开机广告,如果还不能取消,开关机3~4次试一下。再不行,恢复出厂设置便可以。而所有步骤的前提是,需将电视机型号和MAC地址提供给后台专家。

  “按照其说法,取消电视机开机广告并不难,但为什么在设置时,怎就不问问消费者乐不乐意呢。”有消费者表示,毕竟多数消费者是在不知情的前提下购买的海信电视机,这难免会侵犯到消费者对开机广告的知情权。

  那么海信电视开机广告在河南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根据记者获取的数据得知,整个2016年,河南海信电视机的活跃终端数在全国排名仅次于山东,如此巨大的受众市场,其广告的投放量必然也是一个客观的数据。对此,有消费者说:“电视厂商真是变着方式赚取利益,无辜的消费者只能做冤大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靳晓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