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江文山:梦想要在路上(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6-13 17:0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http://media.dzwww.com/qingdao/other/jiangwenshan.wmv
 

“环中国握手计划”发起人江文山做客大众网(曹亮 摄)

江文山讲述心路历程(曹亮 摄)

江文山与山东公益联盟青岛在行动的王顺利握手

江文山寄语

访谈现场

江文山的“感恩手册”上写满了握手人的祝福语(曹亮 摄)

 

    相关阅读:身无分文靠梦想环中国行 江文山88个城市助残

 

  大众网青岛6月13日讯 (见习记者 王琨 徐丽丽 吴立州)今天下午,“环中国握手计划”发起人江文山抵达青岛,记者与其近距离接触:不高的个头,黝黑的皮肤,文质彬彬的黑框眼镜,公益印花T恤,除了先天残疾的胳膊,一切与正常的青年人没有差别,而且,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记者更能体会到他比常人多一份对生活的激情。
  梦想之船,从儿时起航
  江文山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82年出生的他已经进入而立之年,回忆起自己的梦想,文山看着自己的残肢说:“母亲怀孕的时候身体很差,很多人劝她拿掉我,因为那样会危及她的生命。”江文山从父亲口中得知,当时母亲拒绝了:“我既然让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让他走得更远。”
  于是,文山出生了,但却得面临他一生都必须克服的困难——先天肢体残疾。天生失去左前臂并未打倒他,他说:我感谢我的母亲,是她让我来到这个世界,认识这么多的朋友,我很顽皮,家里有两幅地图,一幅世界地图、一幅中国地图,我对他们如数家珍,我希望可以环游中国,环游世界,这构筑了最美的梦想。”
  梦想之路沉寂7年
  2005年,江文山大学毕业。计划骑自行车环游中国,连赞助都找好了。但他的父亲却突遇车祸,失去工作,年幼的弟弟妹妹又在念书,江文山不得不暂时搁浅梦想,努力工作,支撑起家庭,但在这沉寂的7年时间里,文山并没有闲着:“我在这几年也走了不少地方,广东全境,桂林和阳朔也去了多次,为梦想做了铺垫。”
  2011年,家中最年幼的妹妹大学毕业,江文山决定重拾梦想,并将之深化为一次使社会更加关注残障人士、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的公益行动:9个多月时间,环游中国88个城市,行走31686公里,和31686个人握手……2012年的3月5日,也就是全国学雷锋日,文山做好准备,出发了。“我知道,一路上会有各种困难,选在学雷锋日出发算是给自己打气吧。路上遇到的困难,相信会得到很多帮助。”
  他从深圳出发,开启了自己的“梦想实践之旅”——环中国握手计划:“我呼吁全国的残疾人都走出来,让更多的健全人认识到,残疾人与他们并没有不同,也让他们了解残疾人的需要,了解他们的存在。”
  31686公里梦想义卖
  “你购买一公里梦想,我将向梦想前进一公里”,尽管文山将旅程的费用压缩到很低,但对他来说,旅费依然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我没有钱,但我有智慧”——他将自己的梦想放到淘宝上出售,31686公里,每公里10元,12种购买方式,最低可购买1公里,最高可购买10000公里。每到一座城市,他会购买明信片,认真填写好后寄给每一位购买“梦想里程”的人。他还会在城市的繁华地带,用自己的假肢和人握手,并在微博和博客上公布自己的行程,征集网友前去握手。 
  “已经有150位网友购买了我的梦想,我筹集到了大约三万元,尽管这对于梦想全程来说远远不够,但我依然坚持梦想,并对所有支持我的人表达感谢,梦想源于内心的冲动,作为年轻人更应该有梦想,并去实践梦想。不要害怕在实践梦想的路上摔倒,因为它会让你的人生更精彩。”
  梦想,永远在路上
  算上青岛,文山已经游历了28个城市,行程14000公里,与8000人握手,有微博粉丝近5000人,他结交了无数朋友,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并帮助了众多与他相似的残疾人。下一站,他将启程飞赴大连,继续他的环中国握手之旅,在未来的半年时间内,完成他的梦想,祝愿他一路顺风,梦想,永远在路上。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