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王秀菊:二十年奉献楼院无怨无悔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2-22 16: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记市南区湛山街道仰口路社区仰口路第一片区党支部书记

    退休之前,她是一家纺织企业的副厂长;退休之后,她又成为了社区里五个楼院的片长。“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接着又上岗了。”王秀菊笑着说起她的经历,从1990年管起她所在的楼院,这一晃就是二十多年。如今,王秀菊已是年近八旬了,但是她仍然坚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只要还有余热,就要去发光发热。”这是对她二十多年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巧做衣服,一针一线充满关爱

    退休之前,王秀菊在原单位青岛第二毛纺厂任副厂长,1988年退休后,她在仰口路20号院湛山疗养院宿舍内居住。在此宿舍楼居住着5位盲人大夫,是疗养院的按摩医生,虽然这些人有高超的按摩技术,但都是盲人,他们普遍行动不便,生活较为困难,王秀菊心里一直牵挂着这些人的生活。
    
    她居住的楼院里的5位盲人,每家困难各有不同,有的家庭老人年纪大了,无法照顾他们;有的家长是双职工,孩子放在家里不放心。面对这些难题,王秀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倡导楼院的党员与楼道残疾人结对,采取“一帮一”、“几帮一”、“一帮几”的办法,结成帮扶对子。在这几位残疾人家庭中,有一户生活困难最多,丈夫完全失明,妻子也处于半失明状态。王秀菊在平时生活中就经常到他们家拜访,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工作。同时,王秀菊充分发挥了自己擅做衣服的特长,为他们购买布料,主动为其做衣服。这之后,王秀菊就承担起了为他们一家人做衣服的责任,从冬装到夏装,从棉被到沙发套,王秀菊都为他们做了不少,包括他们的两个儿子结婚用的被子等物品都是王秀菊亲手做的。有一年,王秀菊在春节期间为他们做了一件精致漂亮的唐装,这家人感激地几乎要哭出来,这几年都很少舍得穿。
   
勤勤恳恳,改善楼院环境得民心

    “既然当上了片长,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不能辜负居民对我的信任。”20多年的时间一晃而过,王秀菊早已把楼院里的居民们当成了亲人,她默默的奉献精神大家也都看在心里。然而一开始当起这五座楼院的片长时,有部分居民却不理解,甚至有极少数的人恶意诽谤她。对于这些,王秀菊一笑而过,“群众可以对我发火,我不能对群众发火。”这是她的工作原则,如果没有一定的涵养和说服力,是无法将居民团结到一起的。在工作中,不论碰到什么情况,王秀菊都不急不躁,耐心细致地摆事实、讲道理,用正确的方法来协调和处理矛盾。同时,她又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表率作用感染居民,带动楼院的和谐,给不能出门的大娘理发。

    2008年,市南区政府组织对社区里的楼院路面进行平整和硬化,当平整到王秀菊所在的仰口路20号院时,由于本身老楼院内地面高低不平,因此,施工人员要求居民要先期对楼院进行清理。“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王秀菊心想,如果错过这个机会,以后很难再找到这样对楼院进行美化的好机会了。于是,王秀菊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主动创造条件对楼院进行清理。那段时间,她每天一早起来就对大院里散落的枯树、垃圾等进行清理,同时,她还自费雇工人对楼院里的路面进行平整,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她既要监督工人工作又要自己亲自上阵,同时还要为工人做饭,买香烟给施工人员。半个月后,小区里的路面终于平整了,可以进行硬化了,而她却也累得筋疲力尽。“大干大变,小干小变,不干不变。”王秀菊说,经过了她的努力,小区的路面美化完毕,居民生活环境一下子改善了不少,居民也都非常高兴,都夸赞王秀菊给楼院里做了大好事。
   
热心公益,小细节展现高素质

    王秀菊还热心公益事业,每次社区组织捐款捐物,她都是带头积极参加,并广泛发动大院里的党员、居民为灾区人民捐款奉献爱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都能高效率地将捐款送到社区。2009年,在向贵州地区捐衣物期间,她通知了大院内的居民,大家把衣物送到王秀菊家,她看有的衣服不太整洁,就自己将那些衣服洗干净后再送到社区。她的这一举动深深感动了楼院里的居民,以后在捐衣物时,都会自觉地将要捐献的衣物洗得干干净净,整齐地叠好送到她家去,正是她的这种精神感动了整个大院,也为整个大院起了表率。

    王秀菊多年以来一直关心着社区里青少年的成长。多年前的一天,在与邻居聊天时,她了解到社区里面有孩子经常到网吧上网,不仅影响了学习成绩,也让家长担心、烦恼,于是她就开动脑筋,自己发动社区群众组织了一个“纠察队”,不定期到她家附近的网吧检查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刚开始没有人把她当回事,她就到派出所举报,时间长了,网吧再也不敢让未成年人上网了。她经常讲:“青少年就像一棵小树,只有我们精心地呵护它,才能培育成有用的栋梁之才。”

    多年来,王秀菊一直奔走在大院里,楼上楼下地为居民忙碌着,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能够用自己的努力让社区更加文明、和谐。她觉得,能够帮助到别人就是最值得开心的事情。 近年来,由于整日的忙碌,她的腿脚越来越不好,如今她不得不靠拄着拐杖行走。虽然身体不如从前,但她奉献社区的精神却一直未变。“只要居民还需要我,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为居民站好这班岗。”王秀菊说。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