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青岛乔家大院“少东家”新传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1-10-15 18: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山西乔家大院,寄托着晋商创业的百年风流。青岛乔家大院,蕴藏着一个“海边娃”从渔船走向内陆,创造渔民新时代的故事。乔宏,青岛乔氏仰口集团董事长,年仅37岁的“70后”董事长,聘请了“80后”的总经理,24岁时接手家族“小产业”,在14年的时间里,打造了以餐饮为主业的企业集团,“仰口海鲜”将奔赴济南、北京等地扩张。他所创造的“乔家大院”成为青岛餐饮界的新模式。
24岁接手家族“小产业”
    仰口湾,宛若一位美丽的青春少女,紧紧依偎在崂山角下。古人云:泰山虽云高,不及东海崂。崂山之秀首推仰口。仰口湾海域,盛产肥美的海产品,仰口海鲜,正因为崂山仰口之秀而闻名遐迩。 1990年,乔宏的家人就在仰口村创办了一家海鲜酒店,当时仅有100多平方米,历经七年打拼,1997年酒店面积也只有几百平方米。
    1997年,年仅24岁的乔宏被大姐和父亲叫到跟前,乔氏海鲜的命运被郑重地交到乔宏的手上。他第一时间注册了“乔氏仰口海鲜”的品牌,成立公司准备大展宏图。投入积累的大笔资金后,酒店重新开业了,但稀疏的客人让他一筹莫展:“明明自家的海鲜都是当天现打捞上来的,做法也不错,为啥就没人上门呢? ”看着附近几家规模相当的酒店人流如织,乔宏困惑了。当时的鲜海鱼10元/斤,会场梭子蟹20元/斤,在当时的物价水平下,也不便宜。正当乔宏发愁时,厨师来报:“昨天进来的鲜海鱼没卖出去,咋处理?今天接着卖吧。 ”乔宏想了想,召集所有厨师开会,当天没卖出的海鲜,全部处理掉,决不允许上餐桌。有了老板发话,厨师只管将前一天的海鲜或送人,或扔掉,一过就是一个月。乔宏急了,家人却是上火了,爆发了争吵,外人都说“这娃娃老板还是嫩了”。争过,吵过,再思考,乔宏坚持了自己的做法。附近的酒店客满的时候,有些客人过来 “将就一下”,没想到大呼“新鲜好吃”,慢慢口碑传开了,客源越来越多,酒店日渐红火,“娃娃老板”打响了第一炮。
37岁“包下”五个岛屿打渔
    如今,乔宏的乔氏仰口集团已在市区、即墨、城阳、崂山拥有6家“乔家大院”,开办了矿泉水公司、茶叶公司、园林公司等一系列多元化产业。在仰口一带,都知道乔老板包下了“大管岛、潮连岛、狮子岛、车门岩、车门岛”等岛屿,在附近打渔供应酒店。当地渔民都愿意将海鲜出售给“乔老板”,因为他舍得出价钱。
    说起这些“传闻”,乔宏哈哈一笑。从懂事起就看着父亲天天出海,在风口浪尖的大海上讨生活,深知渔民不容易。 17岁那年,乔宏跟着父亲出海,在仰口外海打渔,每天带回几条大鱼,一些小海鲜,只能换回可怜的一点钱。而城里的酒店,不太新鲜的鱼都能卖上高价。他暗暗发誓:“为什么渔民辛辛苦苦打回来的鱼,只能卖小钱?我一定要卖上大价钱!”现在,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即使现在渔民也不像外界传得那么富裕,出一次海打不到几条鱼,还可能亏本,只要我收的鱼,一定给高价。 ”
相关
新闻
青岛“乔家大院”向北京出发
    在城阳区正阳路“乔家大院”内,一进门记者就闻到一股浓浓的茶香味,一名工人正在炒茶叶。乔宏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客人喝的所有的茶叶都是现炒的。”而在这家店的后花园,记者看到另外一番景象。园子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辣椒、黄瓜、葫芦等大部分市面上的蔬菜这里都有,并且有专门的园丁负责打理。乔宏还特意养了鸡、鸭、鱼、鹦鹉、山羊等各种动物用来观赏,各种动物的叫声在院子里此起彼伏,谱出了一曲和谐的动物交响曲,房间内的装修借鉴了很多渔民家的传统装饰,有家的感觉。 “乔氏大鲈鱼”、“乔氏原味鸡”、“乔氏海鲜水饺”、“乔氏大馒头”、“乔氏崂脉水……一个个“最具青岛特色名菜”名吃,铸就了青岛“乔家大院”,打造出了青岛最具代表力的特色海鲜品牌。他的“乔家大院”也开创了青岛海鲜餐饮的一个新模式。
    37岁的董事长乔宏已经不满足于在青岛餐饮界的发展,同时也将触角延伸到了海鲜产业的各个环节,乔宏承包下了岛屿,为乔氏专供海鲜产品,从而形成了捕捞、批发、零售一条龙服务,并以此为基础,准备向济南和北京扩张,目前正在洽谈寻找店址,不久的将来,在济南和北京等大城市,将会出现 “青岛乔家大院”,乔宏的目标是全国至少百家连锁店,成为海鲜餐饮的领军品牌之一。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