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守好国门,护好“家门”!他们放下归家的期盼,留下春节里最美“警”色!

2024-02-12 09:1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编者按:

  律回春渐,万象更新;深入一线,畅谈愿景。时值新春佳节,《新春走基层》栏目启动。大众网青岛组织记者行走于乡间地头,深入到建设一线,穿梭于城市烟火,记录朴实的奋斗、不变的坚守、热诚的希望……以微观镜头,展现时代大浪奔涌。2024,我们与青岛一同前进 ,共创美好幸福年,书写蓬勃新篇章!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王培锋 任翔宇 青岛报道

  “2月10日是我们中国的春节,过了春节我们就迈入龙年了,这是我们的龙年吉祥物,祝愿你们新一年的航海工作平平安安,顺顺利利。”2月4日上午,山东边检总站青岛边检站综合执勤二队民警王奂君、王晓龙拿着几只龙年吉祥物来到口岸现场,送给在停靠船舶上作业的外国船员,一只只“小龙”憨态可掬,被外国船员争相拿在手里欣赏。

  “非常感谢你们的礼物,也祝你们新年快乐。”收到礼物的外国船员通过翻译人员向民警们表达着谢意,一声声友好的交谈、一句句真诚的祝福,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融入了的喜庆、温暖的氛围。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境证件,新年快乐!”2月10日上午,随着“麦苏箭”(船名)最后一名船员办理完换班手续,民警王奂君完成了当天的工作,回到备勤室,他拿出手机与家人简短地通视频电话,这便是他们节日里的别样“团圆”。“过年我也想和家人团聚,但每当我看到换班船员即将与家人团聚时脸上的笑容,我心里暖融融的,觉得自己的坚守很值得。”王奂君说道。

  随着“乙类乙管”后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正式实施,出入境船舶陆续复航,青岛海港口岸换班船员数量呈倍数增长,在青岛港口岸限定区域,移民管理警察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岸边的船舶里,坚守的身影如点点微光,点亮了青岛港夜晚的海岸,他们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只为守好国门,护好“家门”。

  春节期间,青岛港口岸有不少停泊在港区的船舶,为了确保在港船舶的安全,青岛边检站24小时“警灯闪烁”,合理调配警力到港对停靠在码头的船舶进行巡查监护、安全检查,结合天气预警对在岗船舶进行详细的安全防范提示,对人员管理、生产作业、货物加固等情况进行仔细摸排,提醒并协助船方做好加固缆绳、紧固锚链等工作,保障春节期间在船舶上值守的船员能够平平安安守岁,顺顺利利过年。“对于节日期间在岗船舶监管、船员换班压力大的情况下,边检机关坚持随到随检、常巡常督,保障了我们船舶的安全,也减轻了我们办理手续的压力。”船舶代理评价道。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春节”是归家的期盼,是相聚的欢乐,是从年三十守岁到初一的幸福,而对于坚守在岗的移民管理警察而言,“春节”是闪烁在夜幕下的警灯,是办理手续时敲下的验讫章,是从一个黑夜坚守到另一个黎明的担当。“国门卫士”默默坚守在祖国的大门,筑起守护国门平安的“铜墙铁壁”,留下了一道最美、最温暖、最可靠的藏蓝“景”色。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