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青岛5000多年的海洋史!国内首部虚实结合大型沉浸式航海史诗音乐剧《寻梦沧海》即将首演

2024-02-07 16:4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日前,中国首部虚实结合的大型沉浸式航海史诗音乐剧《寻梦沧海》定于春节档在奥帆中心海上剧场与观众见面。为此,大众网记者专访了音乐剧的总导演金铁木,揭秘演出背后的创作历程和特色亮点。

  “青岛是海洋之子,是海洋文化的重镇,经过前期考察发现,青岛有5000多年的海洋史。”总导演金铁木表示,这次我们挑选来自全国150余人参演,用了文化+科技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这部演艺作品,全沉浸式包裹的影像,让观众跟着主人公去航海。

《寻梦沧海》导演金铁木接受媒体专访。

  “我是石老人,青岛的守望者,一眼万年……”金铁木透露,这场演出最重要的是重新定位青岛,其中会将青岛的象征,石老人作为叙事者的视角,有机结合到演出中,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航海文化。从胶州的三里河到琅琊台,再到如今的奥帆中心,它是一条线贯穿其中,这就是青岛的城市灵魂,这座城市在整个中国航海史上,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据了解,在国家文化旅游行业整体进入快速发展升级期的档口,青岛旅游集团抢抓文化旅游演艺这一“朝阳产业”的先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投资一亿余元倾心打造室内大型沉浸式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中国首部大型沉浸式航海史诗音乐剧《寻梦沧海》,以创新思维引领文旅新潮流。

  《寻梦沧海》将展现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航海追梦主题故事,以青岛海洋文化和中国航海史为主线,讲述几千年来中国人不断探索、征服海洋的壮丽史诗故事。聘请央视著名导演,金鸡奖、金鹰奖等国家级电影奖项获得者金铁木导演执导,形成一台集历史变迁、海洋文化、地域特色为主题的,独具青岛特色的全视域大型沉浸式文化旅游演出。将于2024年春节期间进行首演。

  在创作《寻梦沧海》中,金铁木发现,青岛这座城市与海洋紧紧相连,城市的灵魂就是海洋。人类和海洋关系最紧密的方式就是航海,而青岛的历史正好是中国航海史的缩影,因此最终确定了该演出的总主题——航海。

  一部好的作品让全国观众认识青岛,了解青岛,喜欢青岛。金铁木表示,我希望观众看了这台演出后,会对青岛产生一个新的理解与印象,这里不仅是啤酒、海鲜,这里也有深厚的航海历史底蕴,这段历史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上非常重要。

  本次演出的奥帆中心海上剧场为全视域、全景声沉浸式动感座椅剧场,位于青岛市最佳的海上地理位置——奥帆中心(原海上宴会厅)。海上剧场内外部结构建造体现出科技的发展对艺术的影响。三面环海,与岛城标志性建筑“五月的风”遥相呼应。整个剧场外形设计仿照“浪花”与“风帆”相结合的设计理念,采用全钢结构建设,大量运用优美时尚的弧线造型,充分展示了青岛海洋之城、帆船之都的地域特色。

  “青岛需要一部代表城市文化和气质的演出,要反映出对于人们对于海洋文化探索的精神和展现青岛航海史重要地位的演出。”青岛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鹏表示,在首映演出后,还会根据技术发展和观众反映,在故事总脉络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对节目呈现进行微调。未来,希望更多热爱海洋、对青岛向往的游客,能够看到这场精彩的演出。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