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寒而上 昼夜守护!青岛交警出动警力1.24万人次筑起群众出行平安路

2024-02-05 10:0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为切实做好强降雪等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青岛市交警以雪为令、迎寒而上,连续奋战10个多小时,巡逻警力不间断值守保安全畅通。今天早高峰,全体民辅警提前1小时上岗,迅速开展恶劣天气下疏堵保畅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平稳有序。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24万人次,出动警车6600余辆次,单班设置岗位1500余处。截至5日上午7时,全市高速公路均限速80km/h,且仅允许黄牌货车通行,市区早高峰运行稳定。

  2月4日下午4时起,全市自南向北、自西向东迎来强降雪天气。青岛市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勤务,全面加强指挥调度和路面管控。全市交警迅速行动,加强晚高峰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的指挥疏导和巡逻管控。晚上19时许,雪越下越大,各级交警部门全面进入“护航模式”,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高密度开展视频巡检,确保恶劣天气下险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救援。各大队加强巡逻管控,调度警车开启警灯上路巡逻,加大易积雪、易结冰路段的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险情。当晚20时许,针对路面积雪结冰情况,交警胶州湾高速公路大队在青岛西、胶州、黄岛东和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外对车辆进行疏导分流,联合多部门开展路面巡逻、事故快处和除雪防滑作业;交警潍莱高速公路大队在易发生积雪结冰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互通立交等重点路段,提前备好融雪除冰物资,根据天气情况,科学调度应急物资和铲雪、清障车辆,快速融雪除冰;交警同三高速公路大队、青平高速大队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引导车辆从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同时在沿线部署巡逻疏导岗位,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警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为了全市人民的出行安全和畅通,全市交警从昨夜连续工作至今天凌晨。

  今早6时,全市交警系统启动早高峰,全面加强路面巡查和管控,全体交通民辅警均在岗履职。期间,加强分析研判,每2小时对接一次气象台,梳理易积雪、结冰、打滑路段。围绕“高速公路和城区高架路”实行分类管控,在梯次采取高速管控措施的同时,做到不封路,通过提前播撒融雪剂、放行大货碾压保障道路通行条件,高架路重点突出上下桥匝道。对路面巡逻发现的融雪剂播撒不足的43处点段,第一时间通报城管市政部门,强化媒体导航沟通,保持高频次的出行引导。此外,交警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事故快处,设置72组事故快处力量,部署54部清障车,加强电话远程调处和交通事故视频快处。

  4日晚至5日凌晨的降雪,让岛城的大街小巷上演了一幕幕暖心时刻。当晚21时许,交警平度大队接到群众电话求助,有一名受伤的亲属,急需到平度市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因遇恶劣天气道路湿滑,时间紧迫,请求交警帮助。执勤交警立即与求助者取得联系,用最快的时间与求助者会合后,驾驶警车开辟出一条快速通道,仅用时13分钟,便将患者安全护送至医院。22时许,青兰高速上行线k57至k61段处,由于降雪道路湿滑且又是一处长上坡,部分重中型货车行至此路段都因轮胎打滑无法行驶。交警胶州湾大队民警找来毛毯垫在车轮下,增大摩擦力,将车辆一点点引导至安全路段,解了司机师傅们的燃眉之急。期间,各级交警部门加大对辖区易积雪、易结冰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警情。交警们雪夜化身“推车侠”“扶车侠”“擦车侠”,在司机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一抹抹“荧光绿”守护着群众出行平安。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