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之“光”|④好日子是拼出来的!建筑工人:揣上工钱回家过年

2024-02-01 13:3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编者按:

  岁末年初,我们在铭记中已再启新程。铭记拼搏和奋斗,铭记温暖和感动,铭记压力和责任……新的年头,总有新的希冀,新的征途。即日起,大众网青岛推出《奋斗之“光”》专题,将镜头转向平凡你我,于平凡中见证“非凡之光”,祝贺2024青岛“两会”召开,也献给一直笃实追光的你们。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蒋甜 青岛报道

  年关将至,寒意渐浓,城市更新建设的“热度”却丝毫不减。在位于崂山区的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内,机械轰鸣,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赶着年前奋力施工,争取尽快进入下一个节点,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来自泰安的刘方祥来青岛快一年了,他在项目上从事管道切井的建设工作。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儿子、闺女都结婚了,还有两个九十多岁的老人,孩子要还房贷、车贷,老人要赡养,我在工地上多挣点钱,就能帮着他们多分担一些,让孩子过得舒服点,我也能欣慰。”

  在青岛打工了大半年,刘方祥在年前收到了六万多元的工资,这让他倍感高兴。他表示,“虽然干的是辛苦活,但真的很满足,今年过年回家可以多准备点礼物给孩子们。2024年,我的愿望就是多挣钱。”

  与刘方祥一样,还有从事水电安装的梁爱杰。他来青岛打拼已经有十多年了,做过胶州市李哥庄新型社区项目,也参建过即墨一汽大众基地的项目,只要是大工程,能多赚钱,梁爱杰都会去试试。

  不同于家装水电,建筑水电的条件相对复杂,平时爬上爬下是常事。尤其是开槽和墙体预埋期间,每天都是满身灰尘,就算你把自己武装得非常完好,但是工地上的灰尘还是会无孔不入。每次一取下口罩,鼻子眼睛里都是黑漆漆的灰尘,这是一项极其考验体力和脑力的活。一个经验丰富的成熟水电工,手上一定是满手老茧,这些都是在长年的施工过程中留下来的。

  梁爱杰上一年的收入大概有十几万块钱,今年春节回家,他要买些青岛的海鲜特产和礼物。“现在距离过年也越来越近,已经能想到回家见到孩子的样子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长高,真希望早点能回家团聚。”

  据了解,2024年,崂山区将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由中建八局四公司参建的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集“VR体验、展示发布、论坛展会、科普实训、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园区标志性建筑—虚拟现实创享中心,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3月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