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两会|加快青岛都市圈建设,如何协同发力?

2024-01-30 13:2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记者 刘宇昕 王秀洁 青岛报道

  今年青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上奋力争先。加快青岛都市圈建设,实施青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总投资5351亿元的85个重点项目建设。

  2023年10月13日,省政府网站发布了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青岛都市圈以青岛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潍坊市、日照市、烟台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青岛市全域,潍坊市诸城市、高密市,日照市东港区,烟台市莱阳市、莱州市、海阳市。

  这是山东省首个获批的国家级都市圈,对于作为核心城市的青岛而言,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对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巨大挑战。

  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纵深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共建“一带一路”、经略海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

  与此同时,青岛都市圈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东部,向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向西背靠黄河流域广阔腹地,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这些都给予了青岛都市圈蓄势而起满满的底气。

  描绘未来青岛都市圈蓝图,《规划》目标到2030年,同城化关键领域不断突破,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协同创新高效、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展望2035年,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城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更加有效,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基本建成世界知名的现代化都市圈。

  那么,如何把都市圈的规划蓝图愿景,落地为区域的高质量发展?从今年青岛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未来规划和发力点。

  报告指出:健全青潍日同城化、青烟一体化合作机制。积极推进市域(郊)铁路项目,实施跨市域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加快构建“一小时通勤圈”。推进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平度—昌邑—莱州绿色化工联动区等县域合作区建设。

  实施好首批“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加强与济南都市圈联动,推进济青高铁“公交化”运营,协同打造济青高质量发展轴带。积极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度参与沿黄陆海大通道建设。做好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帮扶协作工作。

  可以看到,一系列务实谋划,为高质量推进青岛都市圈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放眼未来,青岛的城市能级将不断跃升,共同发力之后的青岛都市圈,将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曲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