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 | 青岛市政协常委王静怡:文旅与学校协同推进 打造青岛“山海”课程体系

2024-01-29 15: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挖掘在地资源,健全学校美育协同推进机制。北京的学校已经进行的创新实践,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教委立足地区优质历史文化资源,创建了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率先建立了贯通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三山五园”课程体系,先后开发了《海淀历史与文化》《走近圆明园》《探索海淀》《三山五园跨学科课程》等特色课程,对青少年进行乡土乡情教育。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

  今年,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带来了一份关于《文旅与学校协同推进,打造青岛“山海”课程体系》的提案。

  在她看来,青岛不仅拥有美丽的山海生态资源,更有深厚的革命文化和历史文化艺术底蕴,青岛的中小学和大学教育也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因此本案提出,文旅与学校协同,建设青岛山海文化课程体系,开展青岛本土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革命文化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更加坚定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为此,王静怡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首先,要建立青岛生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青岛山海课程体系。文旅局和教育局协同合作,深挖青岛文化资源,建立青岛生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贯通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山海课程体系,包括《跨学科探索崂山》将崂山的历史、人文、地理和生物合为一体,全方位设计课程,还有《青岛史话》《Discovery青岛》《胶东文化遗产》等课程,形成青岛特色的跨学科多元化的本土课程体系。

  其次,要利用公共文化资源提供充足保障,推动课程实践与社会双向互动。建立制度和机制,利用青岛优越的公共文化资源提供充足保障,推进学校课程实践与公共文化艺术场馆、博物馆、名胜古迹、文艺院团交流合作与双向互动,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各类社会资源为青岛山海课程体系、实践活动服务。

  此外,还要推动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交流模式,扩大山海课程体系的外延影响。让文旅与学校协同,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外学生艺术夏令营、冬令营等,吸引“小土豆”“小砂糖橘”甚至“小奶酪”(外国小朋友),来青开展山海课程浸润的文旅项目,扩大山海课程体系的影响力,推动青岛特色的文旅产业发展。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