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词看青岛|活力篇:“人间烟火”里读懂一座城的浪漫

2024-01-23 08:4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筱涵

  编者按:

  一座城有一座城的气质,或温婉,或奔放;或青春,或沉稳。地处黄海之滨的青青之岛,历经百年,不断在城市画布上泼出崭新色彩,绘就了这座城特有的城市品格。喜迎2024青岛“两会”召开,大众网青岛特别推出《一词看青岛》系列报道,带您从一个个关键词里读懂“青岛底色”。

  大众网记者 毕筱涵 青岛报道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球,其内部循环是否流动,资源是否跃动,都极大影响着生活在其中的人们。

  而在青岛这个滨海生态球里,有的是活力,有的是诗和远方!

  这里有热气腾腾的烟火,三餐四季,所爱与你;这里有时见时新的文旅,遨游山海,行走过去与未来之间;这里有缤纷多彩的活动,近悦远来,人流如织。

  青岛,既是青春之城,也是活力之城。无论男女老幼、游客市民,都能在青岛昂扬精神,收获幸福快乐。

  活力青岛,为你呈现世界最灵动的一面。

  人间烟火气,“食”中有活力

  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贴近人民生活的才叫烟火。贯穿早晚的美食、炊烟与沿街笑脸,诠释着青岛的“平易近人”的活力。

  白天,主城西侧的团岛农贸市场里,叫卖声与攒动的人头构成一曲复调交响乐。外酥内软的海阳喜饼、酥脆可口的李村脂渣吸引众多顾客排起长龙;划分清楚的蔬果区、海鲜区,用新鲜实惠的食材为一天开个好头。

  泊里大集、李村大集等集市上,买的是生鲜美食,更是散不去的浓浓乡愁。今年春节期间,青岛还将开展商贸购物年货节,联合各区(市)年货大集开展非遗美学文创市集、主题国风游园、非遗传承人等多种特色活动,美食人文两手抓。

  晚上,台东“姿儿街”的霓虹灯牌照耀夜空,青岛啤酒、烤鱿鱼……本地特色小吃与全国美食汇聚一堂,人山人海,见证夜青岛的繁华火爆。

  石老人沙滩边的咖啡馆、酒吧、书店里,顾客们面朝大海,聆听乐队演出,感受夜青岛的浪漫优雅。浮山湾畔,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灯光挥洒,跃然城市之上……

  目前,青岛共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3家,并上榜2023夜间经济新锐十城。“夜经济”已成为青岛一张闪亮的城市活力名片。

  据了解,2023年青岛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突破6000亿元,坐稳北方“第二把交椅”。其中,前三季度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长24.8%,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第一功臣。

  山海文旅情,“玩”中有活力

  青岛之美,既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静”,也有“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的“动”。在这里,景与人交织共融,解读着青岛“恣意浪漫”的活力。

  游客前来青岛、爱上青岛的首要原因之一,在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出行提供便利,畅通城市血液的奔流渠道。例如,青岛现已开通运营城市轨道线路8条,总运营里程326.3公里,客运量3832.6万人次,进站量2680.5万人次,位列全国前十。

  来老城区探寻青岛的根源记忆。伴随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持续推进,市南区成功打造以中山路为主轴的“老建筑+新消费”“旧里院+新经济”业态场景。

  去年以来,区域游客人数刷新历史峰值。第二届“上街里·啤酒节”期间,日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增长350%,商户营收增长230%,住宿业订单量同比增长52%。

  来乡村感受青岛的淳朴风情。锚定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目标,即墨区龙泉街道莲花田园推出露营、“电子音乐+石壁光影秀”等活动,铁山街道杨家山里推出特色山野美食、民宿与田地采摘项目……

  与时俱进、不断翻新的文旅场景正源源不断地为青岛注入活力。据统计,去年1-10月,全市文化娱乐业、限上住宿业分别增长33%、33.7%;预计接待游客1.1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0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启动的2024青岛城乡文化旅游节暨冬游青岛活动将推出253项特色主题活动、85项优惠政策、76种特色美食,让冬季的青岛之行不输东北!

  全民娱乐起,“人”中有活力

  要让社会活起来,就应织起一张关注全民、覆盖全民的大网。服务每一个领域内的爱好者,使人人都能参与社会活动,赋予着青岛“生生不息”的活力。

  喜欢音乐?去年,青岛针对年轻群体推出的凤凰音乐节、新青年音乐节等20余场重磅音乐盛会,引流超50万人次。众多音乐大咖来到青岛,与乐迷留下精彩回忆。

  喜欢剧艺?青岛啤酒博物馆上演《觉醒的啤酒师》沉浸式实景穿越剧游,大鲍岛里院街区上演露天话剧《里院》,安娜别墅上演实景音乐剧《爱情绽放》。在街头巷尾演绎阳春白雪,市民群众体验感十足。

  喜欢运动?举办青岛马拉松、山东·沿黄九市高尔夫球青岛公开赛、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等一批重大体育赛事与节庆活动。2023年“青马”共有40000余名跑友参与报名。

  在乡村,“村超”“村BA”更是成为活跃乡民生活的一大热点。其中,莱西去年举办的镇村BA共拉动3万人次流量,其中外地游客1万人次。

  在青岛,每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此外,作为“会展之都”,青岛还积极组织开办会展活动。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吸引416家跨国公司领导人前来参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吸引近3000家企业携2万余种产品参展,观展人数15万余人次……中外来宾齐聚一堂,共同助推青岛活力不断,奔涌向前。

  浩荡春水东流去,是为人间福地。青岛从人民的所需所想出发,激发社会活力,为城市发展加油,为民生幸福充电。正因活力充沛,一切才常看常新、常住常幸,所有美好才都水到渠成。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曲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