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进行时丨更好发挥“强龙头”作用,青岛的发力点在哪?

2024-01-22 18:0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秀洁

  大众网记者 王秀洁 青岛报道

  齐鲁青未了,奋进正当时。一年一度,山东迎来“两会时间”。

  1月22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从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塑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仍是未来山东工作的核心,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时,围绕这一核心确定了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青岛先后被“点名”20余处,其中,有对“青岛都市圈获批”“推动崂山实验室规范运行”等重大发展成就的肯定,更多是对青岛的新期待。

  新期待意味着新责任,新责任蕴含着新机遇。打头阵、当先锋,青岛以全局思维谋一域,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抢抓战略叠加机遇,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夯实“强龙头”地位,从而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发展做出更大的青岛贡献。

  风向标已定,被赋予重任的青岛,发力点在哪?

  01 关键词:科技创新

  围绕“抓实抓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报告中提出,全力服务保障崂山实验室建设;高水平创建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支持青岛等地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解读】

  崂山实验室是中央批准成立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海洋领域新型科研机构。建成后,将实施“透明海洋”等重大战略科技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建设崂山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将围绕大数据、蓝色生命与生物资源开发、海洋高端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方向,实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超前谋划布局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海开发、空天信息、海洋物联网等未来产业。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青岛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必将巩固青岛先发优势,带动涌现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和重点企业,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02 关键词:有效需求

  围绕“抓实抓好扩大有效需求”,报告提出,积极促进住房消费,发挥好济南、青岛等骨干城市作用;加快青岛官路、临沂双堠等水库建设。

  【解读】

  2023年,青岛先后推出一揽子政策积极促进住房消费,其中,12月13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扩大内需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从持续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商转公”业务等方面,全面促进住房及家居消费健康发展。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青岛官路水库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2023年以来,青岛全面打响官路水库建设大会战,计划三年完成,该工程不仅是山东省规划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调蓄工程,更是解决青岛长远发展用水的重大工程。

  03 关键词:数字经济

  围绕“抓实抓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推动济南、青岛等市集成电路重点项目规模化量产,加快布局发展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挥海尔卡奥斯等国家级“双跨”平台作用。

  【解读】

  1月12日,山东公布的2024年省重大项目名单中,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电子信息产业园配套项目赫然在列;2024半导体投资年会暨IC风云榜颁奖典礼上,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次入围“2023年中国集成电路园区综合实力TOP30”榜单,居14位。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园是青岛首批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将打造中国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高地。

  2023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海尔卡奥斯COSMOPlat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成为该奖项全省3席之一。源于制造,赋能制造。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15.8万多家跨行业跨领域赋能11座灯塔工厂,连续5年位居工业和信息化部双跨平台榜首,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04 关键词:对外开放

  围绕“抓实抓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报告提出,发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平台作用;建强用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尤其是提到上合示范区建设,报告提出,要做好引进国际国内一流开发运营商、环境营造和功能配套、打造上合国际枢纽港、“丝路电商”服务基地等工作,同时,将争取更多国家设立签证中心,举办上合组织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不断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

  【解读】

  在山东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背景下,青岛已连续举办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成为山东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一个重量级平台和载体。

  纵观近几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上合示范区始终是“高频词”:2021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四个中心’加快建设”;2022年,“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今年,报告再次对上合示范区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作用将进一步彰显。

  身兼先行先试、改革试验的青岛自贸试验片区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有数百项创新成果,供各地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工作中借鉴推广。

  05 关键词:区域协调

  围绕“抓实抓好区域协调发展”,报告对“高水平建设济南青岛两大都市圈”进行系统部署。明确青岛都市圈要以实施“强龙头”战略为抓手,推进交通、产业、民生、安全等领域50个重大项目,加快突破青潍日同城化、青烟一体化。同时,聚焦“加快推动陆海联动发展”,报告提出,建强用好国家深海基因库、深海标本样品馆、深海大数据中心三大平台,持续壮大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智慧海洋等优势产业集群;以及加快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等项目建设。

  【解读】

  2023年10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青岛都市圈正式进入建设落地阶段,对作为核心城市的青岛而言,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对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的更大挑战,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化。

  根据《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到2030年,青岛都市圈同城化关键领域不断突破,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形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协同创新高效、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展望2035年,同城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有效,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世界知名的现代化都市圈基本建成。

  另外,报告还对“抓好康复大学建校招生”等事关青岛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任务明确,重任在肩。找准发力点,也就找准了青岛担当“强龙头”的目标和底气。青岛必将踔厉奋发,不断突破,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张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