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陌上桑,岁岁盼雁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致青岛籍大学生的一封“家书”

2024-01-22 16:3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记者 谭文凯 通讯员 吕鸿飞 青岛报道

  1月22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青青陌上桑岁岁盼雁归——致青岛籍大学生的一封“家书”》,欢迎青岛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亲爱的同学们: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在这春晖已近、万象更新之际,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您及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青岛承担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任务,被赋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大政治责任。青岛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篇章。

  家乡青岛,是实力强劲的发展高地。2022年青岛市GDP总量为1492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第13位,北方城市第3位。2023年前三季度青岛市GDP总量为11769亿元,同比增长6%。截至2023年底,在青岛上市的公司达85家,企业约77万户,高新技术企业约6700家,市场主体总量约205万户。拥有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9个工业门类,有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链。

  家乡青岛,是创新创业的活力热土。拥有崂山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字号”创新平台。在智能家电、轨道交通等领域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聚集了海尔、海信、中车等一批国际著名企业和品牌;培育了杰华生物、特来电、卡奥斯等14家独角兽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5、北方第2。人才总量达到265万人,创业密度位居中国副省级城市第3位。

  家乡青岛,是畅通全球的交通枢纽。青岛成功入选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名单,拥有货物吞吐量世界第四大港——青岛港。青岛是中国重要的民航航空枢纽,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是山东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机场。市内公共交通便捷高效,已通车的地铁线路共7条,位居中国北方城市第2。在中国所有21个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地面公交平均等车时间和出行幸福指数均位列14个特大城市第3位。

  家乡青岛,是宜居宜游的魅力之城。青岛独享“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誉,山、海、湾、城浑然一体,是中国最美丽和最宜居的海滨城市之一。气候温和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东临大海,是全国最长的海岸线之一。背靠大山,有海上第一名山——崂山。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是各类优秀人才竞相康养、宜居的热门城市。

  在青岛,每时每刻都是梦想的样子。亲爱的学子们,家乡青岛永远是您最温暖的港湾、最坚实的依靠。逐梦青春、成就事业的道路上,青岛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定全力以赴,一路为您保驾护航。

  职场起航:寒假期间,全市将举办“职通央企”“智引全球”蓝色招聘留学人才专场等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30场以上,10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万个以上。青岛人才网“招聘e站”全年不打烊,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1月中旬,2024年度青岛市市属及区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正式拉开帷幕,863个岗位需求虚位以待。

  实习试航:寒假期间,我们准备了700余家单位的2000余个实习岗位。您可以在青岛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上查询岗位信息,总有一个适合您。您还可以参加各区(市)举办的10余场实习见习现场对接会。参加实习后,在研究生实习基地实习的硕博研究生,我们还将给予每月3000元的实习生活补贴。对参加就业见习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将给予每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

  安居助航:此心安处是吾乡,此身安处是吾家。对刚回青岛就业的您,我们可提供连续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驿站;对符合条件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我们每月提供500元-1500元不等的住房补贴;对在青购房的硕博研究生,我们提供最高15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费;无住房的青年人才,可享受租赁6-8折优惠、配售8折优惠的人才住房保障。

  创业护航:我们创建了集金融服务、培训交流、赋能加速等为一体的创业赋能中心;搭建了贯穿创业服务全生命周期的“青创通·青岛市创业服务云平台”,为创业的您提供找资金、找场地、找项目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创业缺资金,政府给予的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最高3万元的创业补贴,个人最高可申请30万元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最高可申请400万元利率优惠200基点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缺场地,这里有16家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为您提供房租优惠、创业指导、成果转化等“一条龙”式创业服务。

  离校续航:如果您离校后暂未找到心仪的工作,我们全面落实“1131”实名服务制度,建立一本台账,发布三张清单,开展“敲门式”服务,了解您的求职意向、薪资期望等,及时为您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岗位推介、精准帮扶,在求职道路上助您一臂之力。

  岁月镌刻梦想,奋斗绘就画卷。我们在青岛翘首以盼,等待着您回青献良策、施才干,热切期盼您加入到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中。

  春节临近,衷心祝愿您和家人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安康、龙年大吉!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22日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