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第一!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佛合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2024-01-20 12:4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1月18日,随着“漆杰号”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由青岛市市政公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青岛地铁集团第一建设分公司建设、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中铁二十五局施工的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佛耳崖站到合川路站区间(以下简称佛合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这是2号线二期首个顺利贯通的盾构区间,也是新年以来青岛地铁三期首个成功贯通的盾构区间。作为2号线二期工程建设领跑者,佛合区间达成了首个交通调流、首个围护结构施工、首个开挖条件验收、首个主体施工、首个完成土方开挖、首个盾构掘进、首个车站封顶(合川路站)、首个盾构贯通等“八项全线第一”。

  记者了解到,本次贯通的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佛合区间全长960米,区间左右线纵断面纵坡均为“一”型坡,最大纵坡29.63‰。施工过程中要面临下穿侯家庄河以及侧穿金水桥桥墩这一I级风险源,同时面临砂层和地层岩性的频繁转换,涌水涌沙、桥桩倾斜产生裂缝、掌子面保压困难等一系列难题。为保障盾构区间施工,第一建设分公司联合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组建盾构施工“智囊团”,对侯家庄河结构形式、淤泥厚度、河底防水措施以及周边渗漏水等情况开展了详细调查,并与设计单位、盾构制造商、国内知名专家等充分沟通、提前筹划,最终实现安全掘进。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智慧化管理手段的应用,我们通过运用BIM、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管控中心,实现了智能化‘感、传、知、控’,智能获取视频图像、质量安全进度等工地现场数据,构建了一个智能、高效、绿色、精益的‘互联网+’施工现场一体可视化管理平台。同时,我们还着手优化了盾构智能互联项目协同管控应用系统,能够实现‘全天候监控、全过程监督、全方位分析、全业务联动’。”项目经理郭明俊介绍道。近日,该项目还因为在全市总结推广智慧化管理经验方面表现突出,获青岛市市政公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通报表扬。

  得益于上述智慧化管理手段的应用,佛合区间盾构机驾驶员刘帅在掘进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他说,通过智慧工地系统能更加直观地监控地层变化以及土仓内的渣土改良效果及刀具的磨损情况,并将土压、推力、扭矩、姿态、同步注浆量等盾构施工数据实时传递到施工管理平台,与设备PLC系统有效整合,可以实时看到出渣重量随推进行程的变化、每环的出渣总重量,以及出土系数的变化,并实时反映有无超挖、欠挖及地质变化情况。通过盾构及配置盾尾间隙实时监测系统、盾构及配置渣实时称重系统,可将测量误差控制在±3毫米、测量精度1毫米以内。

  据悉,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通过智能化管理,优化作业工序,提高建造效率,预计缩短总体建设工期约一年。采用智能施工和数字化管理,减少人员投入、提高设备运行效率、降低材料损耗,能大幅节省线路工程造价。

  据了解,青岛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全长8.9公里,由西向东设站8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形成,带动李沧东部及世博园片区的发展。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