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的“夏天”才刚刚开始!

2023-06-05 15:2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夏天,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季节。它热情似火,有时令人汗流浃背,有时也能带来无限的激情与魅力 !

  走在第一海水浴场热闹的沙滩上,随手端上一杯冰爽刺激的啤酒,迎着温润的海风,感受那份独属于青岛的气息,而此刻这里正酝酿着一个关于“青春与梦想”的故事。

  01

  不知从何时起,夏天已悄然而至,而答案显而易见,大概要从那场6万人集体狂欢的机场音乐节说起。5月27日至28日,青岛艾可什音乐节在流亭机场燃情开唱。作为国内首个机场音乐节,众星云集,IP属性全程拉满,让刚融入主城区不久的城阳区首次站上流量的顶峰。

  热辣的音符、动感的节拍、精彩的说唱......2天,6万歌迷涌入“老机场”,他们挥舞着双手狂欢、呐喊,共同翻开了关于“夏天”的首个篇章。

  的确,美妙的音乐能令人陶醉其中,而背后带来的经济效应正逐渐催生出城市的“内在活力”。今年以来,沉寂3年的演出市场迎来“井喷”。据不完全统计,仅“五一”期间,全国就举办了至少42场音乐节,涉及19个省份。当然,机场音乐节仅仅是开始,事实上截至6月份,青岛已确定了落地四档大型音乐节(包括年华音乐节、艾可什机场音乐节、抖音奇妙音乐派对、凤凰音乐节)、两场个人演唱会(法老专场、杨和苏专场),加上胶州樱桃音乐节、逃跑计划青岛专场等演出,仅上半年预计接近二十万人在青岛买门票,听音乐,一路吃住行,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却能让城市收获到满满的惊喜。

  二十万看似海量人次,但放到一个千万级人口都市背景来看,其实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据了解,今年暑期档,青岛还敲定了奥帆中心两个大型音乐节、三场体育场/体育馆演唱会,而下半年的数据也必将大幅度超越。

  音乐是一张城市的“邀请函”,也是文旅经济复苏的“催化剂”,它让天南海北的人汇集于此,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的魅力。因此在用音乐解锁青岛“夏天”这件事上,只能说“泰裤辣”!

  02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翻开青岛的人“朋友圈”,除了音乐令人着迷,还有那场期待已久的“齐鲁德比”!

  5月28日下午,青春足球场迎来等待10年的焦点战,青岛海牛坐镇主场迎战“同省老大哥”山东泰山,尽管最后以1球憾负,但仍勾起了不少球迷的回忆。相比隔壁音乐节的6万人,单场近3万观赛人数或许不算“高光”,但综合5轮主场近12万人次的数据,一定能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久负盛名的“足球城”,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2年1月,青岛成功入选“十四五”期间全国首批9个足球发展重点城市,这是青岛继1979年、1992年以来第三次获此殊荣,迎来了推动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目前,青岛已拥有包括海牛、西海岸、红狮、五月的风等多支职业和业余足球俱乐部,并实现了中超、中甲、中乙,女足、五人制各级联赛全覆盖,职业足球俱乐部规模数量和发展层级均位居全国前列。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其比赛的精彩程度与商业价值不言而喻。随着山东首座5万座专业足球场的正式投用,足球的激情魅力,也彻底点燃了青岛的“夏天”,每场数以万计的球迷齐聚足球场,他们怀揣着“足球梦”摇旗呐喊,不断书写着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03

  在青岛,有两种“泡沫”让人沉醉,一种是浪花卷起的泡沫,一种是啤酒泛起的泡沫。前者源于大自然的馈赠,后者不仅是日日相伴的佳酿。

  可以说,诞生于1903年的青岛啤酒,不仅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更是将海纳百川的人文情怀融进每一罐啤酒里,成为这座城市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

  进入夏季,啤酒花的芳香弥漫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没有什么比喝上一杯鲜醇爽口的啤酒,更能“解馋”。而觥筹交错之间,这杯小小的啤酒却瞬间拉近了青岛与游客彼此间的距离。

  透过杯口的泡沫,我们看到了繁华都市里的烟火气,看到了不断升腾的文旅经济,更看到了一座城市擘画出的美好蓝图。正如夏日里的一缕“海风”,轻抚着每一位到访的游人,同样让人流连忘返。

  不错,夏天不仅是一个季节,更给人一种感觉。如烟火气的炽热、大海的迷人、城市里人的生机盎然,让人隔着屏幕感受青岛的热烈、治愈和明媚。音乐、足球、啤酒,三者在这座城市相互交融,将活力、时尚、独具魅力的青岛展现在所有人面前。

  这一刻,青岛的“夏天”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