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深一度|“青啤之夜”闪耀盛会 百年品牌与城市共荣共生

2023-03-27 11: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瑞嵩 王秀洁 青岛报道

  这一夜,世界瞩目青岛。

  浮山湾畔,光影璀璨;会议中心,宾朋满座。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3月26日下午结束开幕仪式后,“青啤之夜”欢迎晚宴正式开启。青岛用“好客山东”的礼数和百年“青啤”盛情欢迎全球客人。

  欢聚时刻,文旅盛宴,怎能少得了“青啤”的身影。

  3月25日晚,一场无人机表演惊艳青岛夜空,当“青岛与世界干杯”“青岛啤酒为生活创造快乐”的画面闪耀而过时,四海宾朋瞬间触摸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奔放与时尚,“有朋自远方来”,这是城市青岛与百年青啤给出的最火热回应!

  3月26日晚欢迎晚宴后,与会嘉宾与代表来到青岛历史城区参观观摩,感受青岛历史文化与时尚现代的碰撞,在青岛啤酒传奇CLUB户外院子、里院1903MIX酒馆,到访者举杯共饮,共同见证青岛啤酒之“醉”、青岛城市之美。

  这是一次品牌、产品、文旅的深度融合,这是品牌与城市共荣共生共成长的完美呈现。历经120年积淀的“青岛啤酒”,成为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耀眼标签。

  品牌与城市,青啤与青岛,这份同行同进的双向奔赴,因旅发大会再次展现尽致。

  “酒花”满溢聚动能

  每当提到青岛,除了靓丽风景、旅游胜地之外,人们首先联想到的一定是青岛啤酒。青岛啤酒所蕴含的“酒花”与青岛发展泛起的“浪花”相融共生,协同绽放出“与世界干杯”的共赢之花。

  一个城市因为有了品牌而集聚发展前行的动力;一个品牌因为立足城市而迸发独有的特质。历经120年发展过程的青岛啤酒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它始终用笃实的步伐与青岛这座城市一同奋进前行,走出了城市发展的跨越之路,树立了品牌扬名的世界风范。

  如今,青岛啤酒这个源自山东、立足青岛、享誉世界的品牌已稳居国内啤酒行业领先地位,而且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其经济效益和发展动能为城市产业前行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2022年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青岛啤酒以2182.25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9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之首。

  青岛啤酒作为青岛市的代表性企业,为青岛的发展繁贡献了巨大能量。在过去的百余年里,青岛啤酒不断推动着青岛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形象的提升。慢慢地,青岛啤酒的品牌效应满溢到城市发展的具体进程中,成为与城市发展携手同行的一股强大力量。它不仅仅是一款啤酒,更是青岛城市文化的代表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众多青岛元素中,青岛啤酒从来不会缺席。每天傍晚时分,忙碌一天的人们手提袋装啤酒穿梭于大街小巷是青岛独有的风景;每当节日时刻,走亲访友的人们手里总会提上一箱青啤礼盒;每当重要活动时刻,“与世界干杯”的熟悉标语总会呈现于人们眼前。

  青啤之于青岛的份量越来越重。

  作为青岛的品牌代表,青岛啤酒给青岛带来了广泛的认知度和美誉度。青岛啤酒的品牌效应,带动了青岛旅游业的繁荣,青岛啤酒本身也成为青岛旅游的重要代言。

  青岛啤酒作为青岛的重要企业,为青岛经济发展和民生就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从近期青岛啤酒发布的2022年财务报告获悉,2022年青岛啤酒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实现连续6年净利润增长。这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也能够充分反映出城市产业链的强劲动能。

  青岛啤酒虽然是一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老企业,但它的发展始终是跟随时代前行的,不论是制造工艺的精细化改革,还是制造流程的数字化转变,亦或是产品类别的精细化打磨,都在不断推动着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稳步推进。青岛啤酒所蕴含的“酒花”就如同为发展注入了无限力量,在“酒花”满溢中持续为城市发展贡献着不竭动能。

  “浪花”翻涌攀高峰

  时间在前行,业态在改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青岛提出大力发展24条重点产业链的举措,归属于食品饮料产业链的青岛啤酒占据着“链主”企业的位置,将对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比如,随着青岛啤酒产销量的大幅增加,对原材料及外围耗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这对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具有显著带动作用。青岛啤酒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的整体增长,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青岛的城市建设和改善。

  除此之外,为尽可能适应发展及市场的节奏。近年来,青岛啤酒通过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举措,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尝试。比如通过不断释放青岛啤酒博物馆“工业旅游”效应,通过沉浸式参观、体验等方式,将啤酒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品牌效应溢出与城市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青岛啤酒博物馆也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自身价值与影响力,其先后荣获首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另外,青岛啤酒不断创新融合业态新举措,打造了包括青岛啤酒·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青岛啤酒1903酒馆、青岛啤酒传奇CLUB户外院子、里院1903MIX酒馆等阵地,将工厂、产品与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业态深度融合。

  通过这样的融合,就如同将工厂进行了“延伸”,让消费者可以获得最直接的体验与享受的同时,也能让城市旅游资源得到不断丰富,网红打卡地不断涌现,本身就可以为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啤酒·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为例,这里涵盖1903时光精酿工坊、青岛啤酒时光海岸度假酒店、威士忌俱乐部、汤谷啤酒SPA、1903面包坊、婚恋基地等六大时尚业态场景,是全球首创、规模最大、业态最全、体验最丰富的沉浸式啤酒+消费生活体验阵地。在这里,大海、沙滩近在眼前;啤酒、美食格外新鲜;娱乐、活动丰富尽燃。正可谓“美酒佳肴伴左右,海天一色入眼眸。”

  同样是在这片区域,每年一届的青岛啤酒节更是激情四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欢聚于此,乐享假日时光,尽情举杯畅饮,享受的是啤酒佳酿的绝美口感,收获的是“四海皆朋”的快意时刻。正是一杯啤酒,一个阵地,融合了多业态的集合化发展,产出了经济、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实际效益,这如同为城市发展的“浪花”加入了助推力量,将助力城市文旅业态发展再攀高峰。

  青岛啤酒通过多业态融合,不断扩大自身产业规模,同时也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产品满溢的“酒花”与城市发展的“浪花”也必将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共赢之花!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