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文明典范城综述|②见证青岛力度 以“文明之笔”擘画城市新图景

2023-03-16 14:2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当下,青岛城市更新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全市上下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以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有力推动着一批批高质量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落地实施,为城市文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可以说,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和城市更新建设行动是解决城市发展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两者相辅相成,相生相长。

  随着城市文明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不断进步,在做好城市更新建设大文章的同时,城市文明也经历着一次大升级,一幅城市蝶变的宏大画面,正在青岛加速形成。

  城市品质提升让幸福民生“暖”起来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是城市更新建设和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最根本的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紧密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幸福。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青岛市逐步探索老旧街区改造,打破小区界限,将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专项服务设施等一并整体性、联动性改造。

  数据显示,2022年共改造318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9.2万户,完成投资40.64亿元;新启动改造35个城中村,超原计划6个,同步推进58个续建项目,已完工25个项目,其中13个项目、1.2万户居民顺利回迁。

  “出家门就能看见公园,满眼绿色可真好!”2022年,青岛建设山头公园60个、城市绿道163公里、口袋公园79个、林荫廊道59条。如今,老人们休闲散步、孩子们开心玩耍、年轻人跑步锻炼……这些公园已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锻炼的绝佳去处。“植”此青绿,“公园+”“绿道+”为城市厚植了绿色底蕴,给市民增添了绿色福利。

  随着海尔路—银川路立交等一批重点市政道路工程竣工通车;重庆路快速路、跨海大桥高架二期等项目顺利开工;地铁三期规划7条线路全部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运营总里程达315公里;打通42条未贯通道路、新增2.2万个公共停车泊位、16个位于老城区的停车场建成启用……交通的疏堵建设让市民出行不断“快”起来。

  借由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环境实现“原地升级”。不仅是住得“舒服了”,目光所及“变美了”,出行也“更便利了”,让大家实实在在享有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让老城区“火”起来

  历史城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根与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守住“根基”,争创才更有“底气”。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的一号工程,正在不断推进青岛老城区复兴。

  2022年夏天,青岛西部老城区成为青岛“最热”的地方,中山路百盛户外裸眼3D大屏,作为青岛最大的3D屏幕,开始闪耀中山路。凭借“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模式,这里不断呈现视觉盛宴,给老城披上了“光影”的外衣,街景炫酷、人流涌动。

  今年1月,2023青岛·市南首届新春“逛街里”节盛大启幕,大批市民和游客在新年走进中山路,探寻里院文化,赶赶民俗市集,享受音乐盛宴……“老街里”再现繁荣,中山路焕发新活力。

  同样,在老城区,大鲍岛也承载着几代老青岛人的美好记忆。城市更新建设以来,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为中心的市民文化正蓬勃发展。如今,剧场、咖啡、酒吧、文化沙龙、文创手作、网红餐饮、时尚零售、沉浸体验式小店等新业态在这里落地,时尚和历史碰撞,不断吸引年轻人,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将这里列为青岛旅行目的地之一。

  当下的青岛,继续深挖着历史城区资源、丰富旅游内涵,打造更加活力、时尚、便捷、温馨的高品质历史街区,让老城更有温度,更有品质,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助力,让“老城复兴”不断火爆“出圈”。

  产业升级让低效片区“动”起来

  激活低效片区是一次城市样貌的深刻雕琢、是城市空间的重新利用,它将不断驱动着城市经济、文化、环境等整体发展,这也将不断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再上新水平。

  十大低效片区作为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中的“重中之重”,2022年以来,青岛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攻坚行动破局起势,市北区老四方工业区、李沧区北客站及周边区域等十大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实际实施项目231个,完成投资额829亿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全域腾空土地3万余亩,涉及居民2万余户、企业1200余处。全年推进十大低效片区道路、教育、公园等103个基础设施和公服配套工程建设。

  如今,株洲路片区,正在聚力打造全球VR第一园和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新高地;西海岸新区王台老工业区,这里以京东方为首的万达光电、中南高科等一条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的“芯屏”集群正在加速布局;楼山片区正在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与现代生产服务高度融合的滨海科技创新城;李沧区世博园及周边区域将建立极具影响力IP ,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青岛市借新旧动能转换之势,通过导入新产业、激活新活力,让每一寸土地得以高效利用,十大重点低效片区通过“腾笼换鸟”,焕发出新的生机,有效促进了城市发展空间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提质转变,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有效提升。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聚焦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国际美誉度全面提升。

  当下的青岛,正在以更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城市更新更美,努力打造具有显著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国际影响力的文明城市,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