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接待52.5万余人次 青岛为游客持续奉上“文旅大餐”

2023-01-24 19:1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璐阳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睿 王芮 青岛报道

  春节假期前四天,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落细落实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实施景区门票减免等各项政策措施,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充足,活动丰富多彩,运行平稳有序。据统计,1月21日至24日,全市62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52.5万人次,营业收入1649.55万元,同比增长49.58%。

  政策拉动效应初显 出游热情明显提升

  节前,青岛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十二条促进文旅消费的政策措施,市本级投入3100万元,区(市)配套约5000万元,预计拉动全市消费增长100亿元以上。通过“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向全市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30万元,对入驻星级酒店、等级民宿、购买图书和观影消费进行补贴;大年三十开始,12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23家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不低于5折降价优惠,面向国内外游客开放,通过系列优惠政策挖掘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春节期间文旅消费活力。一系列政策的强力撬动,让更多市民走出家门,更多游客来到青岛,热门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明显提升。

  国有12家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

  丰富假日市场供给 文旅大餐满足多样需求

  春节期间,市区两级文化场馆推出展览、有奖征集、童书推荐、新春护照打卡等10余类30余项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备好了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各景区、景点在春节期间献上精美的文旅融合体验。

  栈桥回澜阁推出“青岛历史建筑景观展”,让市民游客多维度了解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青岛天后宫的新正庙会设置了猜灯谜、剪纸、烙葫芦、勾编、糖画、面塑、布艺、柳腔、戏曲、皮影、川剧等多种民俗项目,每天都有不同精彩。大鲍岛新春民俗文化节上,初一到初六,舞狮采青、迎春书画展、即兴喜剧秀、里院故事会等每日精彩上演,让老城区里的年味别具韵味。崂山区举办了“新年节·悦生活”崂山文旅嘉年华,围绕网红崂山、冬游崂山、乡约崂山、文化崂山、艺韵崂山、非遗崂山、幸福崂山、栖居崂山等八大主题,开展了“卯兔迎新 崂山有礼”主题迎春,“文化崂山 魅力山海”打卡墙,“投壶有礼”游客互动等系列文旅活动。即墨区启动了即墨古城“来古城,过大年”活动,新春庙会、非遗美食、新春灯会应接不暇。

  嗨游青岛·悦享冬季 年味氛围感拉满

  2023“嗨游青岛·悦享冬季”主题营销活动涵盖温泉养生、滑雪运动、民俗文化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期间共计推出特色活动139项、优惠措施54项、年货大集35项、温泉产品15项、冰雪产品21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青岛云上海天景区以“云瞰中国年”为主题,推出极具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的各项新春活动,邀请广大游客登上城市最高点撞钟祈福、欣赏国潮歌舞、体验非遗民俗。求福签、悬挂祈福带、拓片体验、投壶体验、灯笼长廊……青岛琅琊台景区新春祈福氛围感满满。2023第七届青岛国信冰雪嘉年华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国信辅助训练场开园,开设雪地香蕉船、雪地旋转飞碟、雪地冲浪、亲子戏雪区、小蜜蜂、旋转木马等13个游乐项目。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滑雪精英挑战赛在青岛融创藏马山滑雪场举行,比赛中选手们将速度与技巧完美结合,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雪上漂移,尽显滑雪运动的无穷魅力。民俗展演、非遗体验、潮玩嘉年华、新春烟花秀……青岛海泉湾度假区里众多欢乐项目云集。海信探索中心推出多种优惠票价,好戏连台·两台大秀轮番上演,“疯狂”的科学实验,幽默的爆笑剧情,适合全家一起看。还有更多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特色主题线路等你来打卡。

  强化督导落实 确保假日市场平稳安全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切实加强市场监管营造提振文旅消费良好环境的通知》部署,要求各区市各单位切实主动担当、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市场监管、注重文明旅游引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执行。接到寒潮天气预警提示后,第一时间要求各区(市)文旅部门、景区景点做好应急预案、隐患排查、安全提醒、突发事件处置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游客和市民出行安全。假期前4天,市区两级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161人次,实地检查经营场所253家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