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村规民约“定规矩” 解锁乡村治理“新密码”

2022-11-22 17:0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走进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的村史博物馆,5篇村规民约陈列在玻璃展柜里,这部村规民约,历经九次修订,见证了后田社区从落后村庄转型到城市社区的巨大变化,成为推动社区发展的“软实力”,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50余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青岛市民政局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有效抓手,先后组织开展村规民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优秀村规民约征集评选活动。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村规民约实用性不强、约束力不够以及存在违法条款等问题,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了村规民约的制定或修订程序,明确了“4+N”的内容体系,把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商民主、依法依规融入村规民约,并提供了参考文本。同时,创新“一选三配套”工作思路,在高质量完成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基础上,组织全市所有村庄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西海岸新区泊里镇蟠龙村作为全市“一选三配套”工作试点,将村规民约编印成小册子发到每家每户,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唐家庄村打造“公约墙”,将“小公约”总结成三字经形式的口诀,在潜移默化中引导辖区村民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

  大家的事大家来商量,大家定的规矩大家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其实就是协商的过程,我们的村规民约是经过多次协商、反复修改后才制定的。”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维玉说道。在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沟东新村协商议事会组织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对子女赡养费问题发表意见。开始有人对“子女每年负担老人的生活费提高到3000元”一条表示标准有点高,也有人说,现在低保标准也不止3000元,难道孝敬年老的父母,还达不到低保户的标准吗?通过协商,甚至是公开的辩论,后来无人再对这条有意见,甚至还觉得3000元的标准低了。最终,沟东新村将“子女每年负担每位老人生活费3000元”列入村规民约内容,并得到很好地落实,受到群众称赞。

  村规民约不仅规范村民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还在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工作中,胶州市里岔镇朱戈新村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由村委会成员和党员代表组成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和谐社会新风尚。通过定期召开民主协商会议,以规立德,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形成村规民约“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的良好风气。即墨区段泊岚镇毛家岭村将编制的移风易俗建议书作为村规民约中的“移风易俗”专题模块,村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问题得到良好改善。

  为破解村规民约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部分区市立足实际,探索建立村规民约执行奖惩机制,按照奖励为主、惩戒为辅的原则,注重依靠群众舆论和道德的力量促进村规民约的有效实施。平度市将村规民约与信用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对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失信信息,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形成居民“信用身份证”。黄岛区灵珠山街道运用“德育银行”“积分制”“文明家庭”“文明个人”评选等方式建立了村规民约奖惩机制,让居民群众有章可循,有约可依。

  青岛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村规民约作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柔性化治理”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各村结合实际适当修改,推动村规民约“上墙入户”,切实提高村民的知晓度,让村规民约“约”出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