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十日谈丨建设美丽青岛 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11-22 17:0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福祉,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基础和支撑。

  11月19日上午,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表彰,青岛市崂山区、城阳区榜上有名,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这是继西海岸新区、胶州市获此殊荣后,青岛收获的又一块生态文明建设“国字号”招牌。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城市荣誉,反映了一个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代表着一个地区践行绿色发展、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品牌象征。

  近几年,青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青岛,让生态环境实现历史性变化。

  十年来,青岛市深入实施“四减四增”,全市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分别下降37.1%和46.5%。PM2.5平均浓度下降57.6%,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面推行河长制、湾长制,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99%。从降低能耗到改善空气质量再到净化水质,青岛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走出了一条独具“青岛特色”的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数据化作蓝天白云、清澈河水,背后是青岛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作为“六个城市”之一,并对建设美丽青岛作出全面部署,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青岛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载体,从构建与国际大都市治理需求相适应的生态制度体系、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生态空间体系、生态环境质量优良与环境风险有效防控的生态安全体系、绿色低碳发展动能澎湃的生态经济体系、生活方式简约适度的生态生活体系、生态品牌响亮的生态文化体系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青岛。

  今天的青岛,绿色理念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营造宜居宜业良好生态环境,不断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内涵与实践,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动能,使高品质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注入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