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示范路300公里 青岛市公路中心普通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出实招

2022-09-22 08:5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近年来,为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好养好青岛人民满意的幸福路,市交通运输局所属市公路中心以公路品质提升为抓手,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坚持实施“畅安舒美+”示范工程。今年初,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发起了“公路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打造国省干线“畅安舒美+”文明示范路300公里,其中2022年计划完成98公里,概算投资约5400万元,以此带动路网整体路域环境提升。

  创建高标准文明示范路,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品质

  在公路用地范围内,重点对路基边坡、排水、标志标线、沿线绿化、交叉口等公路设施进行标准化建设、精细化提升,突出人性化服务理念。增设排水设施消除路面积水路段,全面解决路段排水不畅、路口不规范等安全隐患问题,有效提高公路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与当地政府通力协作彻底改善路域环境脏乱差的节点问题,有效改善交通秩序,消除安全隐患,为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切实保障。

  国道308平度城西段沿线串联平度明村、田庄等重要村镇,沿线以自然、田园为主,这次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结合现状村镇节点及田园自然资源,整治公路两侧环境形象,根据“畅安舒美+田园风光”的设计理念,打造公路沿线风景优美的田园风光,在美丽青岛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道309即墨段沿线周边有较多产业园区,为了全面提升公路景观风貌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畅安舒美+产业”的行车条件和运营环境,本次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结合现状计划打造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道路空间,促进沿线地方经济发展。

  省道102胶州段是连接胶州市和高密市的东西快速通道,也是西向进出胶州的门户道路,沿线途经胶州市重要的蔬菜产地胶西镇,这次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结合沿线情况,打造理念为“畅安舒美+农业”,对促进当地特色蔬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当地特色,打造多彩多样的景观大道

  一条文明示范路、一条迎宾大道、一条发展之路、一条文明之路。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4月,被写入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随后,“聚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又被写入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是青岛市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本次文明示范路的创建选取了部分区位优势明显、具有文化旅游资源的路段,充分依托当地文化旅游特色,实施路域环境提升。环境提升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充分利用原有生态绿化,不选用名贵树种,以常绿、乡土树苗为主,选取具有地方特色、美观大方、成活率高、低成本养护的苗木树种进行绿化美化。

  国道204莱西芝罘路至即墨界段是莱西市南北向的主干道,在莱西空间发展的主轴线,是进出莱西市区的迎宾大道。这次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结合当地路域环境改造,以“花海迎宾、惊喜莱西”设计理念,营造“畅安舒美+迎宾”的行车条件和运营环境,打造莱西惊喜的城市客厅,展示“绿城交融”的互动美好城市生活。

  省道211即墨段是通往威海方向的重要通道,承担着重要的交通运输任务。为全面提升公路景观风貌和服务水平,营造“畅安舒美+生态”的行车条件和运营环境,这次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结合道路边坡地形及现状绿化空间,播种观赏花卉,设计景观花海,营造充满活力景观优良的行车空间。

  国道341西海岸段是连接西海岸新区和潍坊市的东西快速通道,也是西向进出西海岸的门户道路,穿越其著名革命老区杨家山红色教育基地、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红色教育和产业基地。结合沿线情况,这次路域环境整治以“畅安舒美+红色文化”为设计理念,打造最美乡村弘扬红色文化的文明示范公路。

  省道209崂山段是青岛东部主城区重要的进出门户,也是连接青岛市胶东城市群的重要通道,道路沿线依山伴水,旅游资源丰富,有北九水景区、北宅樱桃产地、仰口景区等多个特色旅游区。结合道路沿线情况,这次路域环境整治提升以“畅安舒美+旅游”为设计理念,打造绿色生态旅游示范路。

  结合城市建设,打造城区公路新样板

  建养一条公路,助力城市建设,造福一方百姓。积极推进公路与城市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把公路打造成脱贫摘帽之路、乡村振兴之路和生态旅游之路。工作中,主动协调当地政府,根据城市化特点,探索城乡接合部公路环境与城市化相融合的发展道路,根据公路、城市道路设计标准,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提升路域环境。国道204城阳段北起即墨交界,南至正阳西路,公路周边城市化建筑较多。这次路域环境整治提升以“畅安舒美+城市”为设计理念,与城阳区政府协力打造“生态防护、美观多彩”的城市门户景观示范大道,充分展示城阳区门户形象。

  公路交通服务是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提升道路服务水平是青岛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着力点,打造交通强国青岛样板是青岛公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目标。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区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市公路中心将继续发扬公路精神,聚力三年公路品质提升,通过“畅安舒美+”文明示范路的创建,不断提升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水平,推动公路品质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城市能级跃升、民生福祉增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