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25万人注册“交管12123” 审核电子驾驶证150万余笔

2022-08-16 16:3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栾心龙 青岛报道

  2018年以来,公安部交管局陆续推出了47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车管所紧紧围绕省厅、支队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促进各项便民措施落地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在“交管12123”APP中可办理车驾管业务45项,其中机动车业务15项,驾驶证业务20项业务,学习教育业务8项,其他业务4项,并实现工本费、邮寄费网上支付,让群众切实享受到 “一窗办、马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的改革红利。

  截至目前,全市12123平台各类业务注册用户425万人,60岁以下注册用户322万人,注册比例为75.7%。2018年至今,共办理互联网车管业务958.2万余笔,其中电子驾驶证审核150万余笔,补换领驾驶证50万余笔、补换领机动车牌证7.5万余笔、核发年检标志70.6万笔、提交身体条件证明129万余笔,驾驶人考试预约548万余笔,核发临时号牌1.8万余笔,延期审核1.3万余笔。

  实现多个“互联网+”网办渠道的互联互通

  青岛交警车管所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发网络链接,做好系统支撑,积极打通“交管12123”APP、山东政务网青岛站、“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APP(微警务)网办渠道,实现三个网办渠道的互联互通。互联网后台审核业务:包括认证审核、密码找回、用户登录、用户注册、关键业务审核以及用户申诉,绑定非本人机动车审核,用户预选号牌信息管理审核、互联网用户信息反馈等。业务的受理时限是一个工作日,日均审核500余笔。

  大力推广“互联网+”车驾管业务办理

  多次通过电台、报纸、网络媒体开展“互联网+”车驾管服务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加社会知晓度,让群众了解知悉网办业务的便利和网办流程,争取群众的参与度,推进网办进一步发展。同时,指导各辖区车管所优化完善互联网体验窗口,充分发挥互联网体验窗口的作用,积极主动引导、帮助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切实提高交管12123的使用率和作用。

  依托平台创新,积极开展各项便民服务。一是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体检医院在全市的多点铺开,让群众就近体检,网上换证。二是电子检验合格标志、电子驾驶证业务的开通,让广大群众充分体验“交管12123”的“让数据跑腿”,让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就可办理业务”。三是互联网预选号牌、车辆转籍业务、委托业务办理、老年人代办业务办理等等这些不断推出的业务,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节约时间和费用。

  完善业务监督管理机制

  加强对各服务网点监督制约,强化网办业务的考核和督导检查,明确工作目标,列出责任清单。加强考核杠杆作用,定期通报网办情况;科学执行“放管服”改革新政,加强业务指导,打造高素质的网办人员队伍。在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同时,严把业务审核关。对于群众提交的互联网业务,一个工作日办理完结,及时办理率达到99%以上。车管同类业务互联网办理量占比由最初的10%,发展到今天的50%以上。互联网工作在全省的考核成绩稳步提升。

  坚持数据赋能,提高网办率。随着交管12123的知晓率不断提升、互联网体检网点不断增多以及疫情的影响,网办中心的业务量激增,以驾驶证业务为例,邮寄业务日均达700多笔。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上依托“12123”APP平台建设,扩业务网上办理范围的同时,开发应用格式统一、内容广泛、功能强大的服务程序,增设“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等模块,方便工作人员与群众网上实时交流。线下在服务大厅显眼位置拉设横幅和宣传栏、滚动播放操作视频,在群众办事多的地方设置流动宣传台,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教授群众使用,让更多的人了解“网上办”;在大厅办理窗口业务及路检路查、事故处理时,主动推荐使用“12123”APP,不断提高APP使用率。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