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让青岛更文明、市民更幸福!

2022-05-10 18:1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近日,崂山区金岭山公园、太平山中央公园、李沧区老虎山公园、城阳区丹山公园4座山头公园,作为青岛市“见证城市更新”新媒体集中采访行动的首批采访对象,通过媒体的镜头和笔触,将青岛“公园城市”建设推进情况展现出来。

  公园作为城市生态文明的主要载体,是对外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也是居民生活直接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等都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构成要素,只有不断更新建设,才能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发展质量。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城市公园、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与此同时,今年,青岛把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列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提出要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建设生态绿道,推进山头公园整治,积极拓展绿化空间,打造公园城市。

  公园城市建设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以“公园+”“绿道+”为统领,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为根本宗旨,它不仅给城市增添更多绿意,也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增强民生“幸福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青岛全市计划实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396个,包括“一线一环”绿道启动,浮山、太平山、午山绿道建设,60个山头公园整治,60个口袋公园、50条林荫廊道、100处立体绿化、1万亩荒山造林、3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00株古树名木复壮等。

  如今,随着“公园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在青岛,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比比皆是,有景色宜人的“口袋公园”,有舒适便捷的健身广场,也有家门口的体育文化公园……老人们休闲散步、孩子们开心玩耍、年轻人跑步锻炼……这些公园已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锻炼的绝佳去处。

  可见,建设公园城市,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中,市民可享受“天然氧吧”,呼吸清新空气,放松精神,休闲娱乐,才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