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2021-10-16 10:13: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丛树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树晗 青岛报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中,崂山区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领导带头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部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河清海晏,乐业安居。学有优教、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老有颐养……镌刻着红色基因的新崂山,正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努力方向,勾画出多姿多彩、熠熠生辉的民生画卷。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办实事、解难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崂山区领导率先垂范、高位推动,以上率下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崂山区按照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将“僵尸车”清理整治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并由区委主要领导主动认领,亲自挂帅推动。制定《“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区域、整治对象、整治时限及责任分工,压紧压实整治任务。每周进行工作调度,更新清理统计数据,加强日常摸排并建立工作台账。据了解,在一系列有力的举措下,目前,崂山区对“僵尸车”治理已实现了动态清零。

  路通了,人心更顺了。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崂山区坚持把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每位区级领导带头认领一至两项民生实事,顶格推进任务落实。结合《2021年区政府实事项目责任清单》《2021年鼓励创新工作要点》,梳理确定区级领导协调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78项,确保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截至9月底,由区级领导协调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完成31项。

  “关键少数”担起责任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好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主动作为,筑牢守初心担使命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区广大党员自觉把基层一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让党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金秋时节,沙子口街道南姜渔港的渔民们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

  据了解,沙子口街道南姜渔港是南姜哥庄社区自建的群众性渔港,始建于于1992年,以前的南姜渔港仅能满足渔船卸载渔货、补充渔需物资、零散交易的基本需求,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整体服务能力不高、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街道主动回应渔民关切,将码头改造提升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任务,组织人员和队伍及时跟进,定时推进,在9月1日开海之前完成了南姜渔港码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后的渔港对码头环境实施了综合整治并进行了功能区划分,建立健全渔港防污染管理制度,实施了规范化管理。南姜渔港码头综合整治后划分为卸货区、交易区、停车区等功能区,给出海渔民和市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南姜渔港的巨变,是崂山大地处处皆有的风景。

  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区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党员干部纷纷深入一线,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按照问题导向,及时梳理汇总系统问题,解决前期存在的各类问题,全面提升网格化工作效率、城市建管和民生服务水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专职网格员队伍累计上报各类网格事件23.4万余件,办结率达99.9%;采集人口、法人、房屋等基础信息70.1万条;民生帮办代办走访22.8万余人次,办理服务事项2.5万余件;疫情防控排查91.9万户222.6万余人次、企业商超九小场所等50.1万余处;扎实推进政务热线满意度回访,网格化平台抽取5789件政务热线事件进行群众满意度电话回访,接通5055件,群众满意4769件,不满意286件,满意率94.34%,有效地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以真心换得真心,用真情赢得真情。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战场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描绘出一幅幅党群水乳交融、众志成城的生动画卷。

  聚焦“急难愁盼”,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百年党史,只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依靠感、拥护感才会持续增长增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崂山区从上到下,聚焦“学位”、“床位”、“车位”等民生领域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张为群众谋民生福祉的“保障网”正在不断织密。

  针对“读书难”的“学位”问题,崂山区教育工委通过聚焦学校建设,全力实施学位供给攻坚。通过科学新建、扩建学校,抓紧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按时按质按量推进建设项目,突破热点区域学位供给,着力推进实验学校、朱家洼小学、北宅中心小学、姜哥庄小学5所新建和扩建学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针对“看病难”的“床位”问题,崂山区北宅卫生院大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发扬基层首创精神,聚焦山区群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努力打造“健康北宅”。 今年4月,在“健康北宅”项目中增加了群众急需的人工智能眼底筛查项目。截至目前,已筛查4500名居民,发现有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科疾病710人。针对这些眼科疾病患者,北宅卫生院与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眼科搭建转诊绿色通道,北宅街道健康北宅项目提供免费车辆接送到齐鲁医院。除了眼底筛查,先后还开展了远程智能高血压、骨密度测定等健康管理项目,初步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群众健康保障水平逐步提升。

  “停车难”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如何化解“停车难”的民生痛点,考验着一个城市治理的智慧、能力和水平。针对“停车难”的“车位”问题,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组织人员对景观周边的人、车流量进行了调研,综合游客停车的便利以及周边环境的提升等因素,统筹辖区内资源再利用,最终选址在沙子口后湾建设一处停车场,方便了市民游客的停车问题。

  此外,崂山区还在对全区农贸市场全面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崂山现状确定了规范化、智慧化、便民化、特色化、高品质的“四化一高”农贸市场建设目标,在市区两级实事项目中率先完成欢乐大家庭、家得乐两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真正实现了政府监管可控、市民消费可控的目标,老百姓普遍反映购物环境更加舒心、便捷。

  乘势而上开山河,风雨无阻向前进。在崂山这片红色热土上,共产党人正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品质新城区!

初审编辑:丛树晗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