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 青岛市激活“僵尸型”社会组织424家

2021-10-11 08:51: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多亏你们多方与我们联系,要不我都不知道今年没有参加年报。”某协会法定代表人说。该协会因相关负责年报的工作人员工作变动,离开协会前也未进行工作交接,造成一年未参加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青岛市民政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截至9月22日,青岛市共梳理建账涉嫌“僵尸型”社会组织899家,其中,引导注销131家,重新激活424家,正在分类处置344家。

  青岛民政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青岛市有社会组织10273家,这些社会组织活跃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劳动、卫生、体育、民生、生态环境、社会事务等各个领域,已成为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服务社会、推动经济、促进公平、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小部分不参加年报、不开展业务活动、无法取得联系的“僵尸型”社会组织,不仅挤占了社会资源,耗费行政管理成本,也严重影响了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青岛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3月3日就印发了《清理‘僵尸’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清除一批,整改一批,激活一批,优化一批”的工作目标,多方联系查找,并广泛征求业务主管单位意见,向社会公示无法取得联系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名单”。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海春说。

  今年3月份,市民政局通过制定方案、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发函查找等形式,全市上下联动,深入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全市两级民政部门协同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指导联系上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分别办理注销、换证、变更等事项。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调查取证,并开展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和信用信息监管。

  下步,青岛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行政审批部门、党建工作机构、行业管理部门的协同,常态化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青岛市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初创期培训、法制宣传,推动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青岛市更高起点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