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首日,青岛道路交通运行平稳通畅

2021-09-19 18:50: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9月19日是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上午9点20分,记者在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看见,青岛市区各条道路基本上都呈现畅通状态,全市的通行指数为3.8,道路基本畅通。

  大屏幕上提醒,当天的天气为小转中雨,东南风4到5级,气温为22℃到24℃。上午9时40分许,记者查看了市区内各条主要道路和景点周边的路况:市南区太平路莱阳路前海一线景区十分畅通,车辆时速基本上都在40公里-50公里左右,东海路、香港中路、胶宁高架路基本畅通。记者了解到,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压力小于疫情前的往年,车流量只有60%到70%。

  上午9点50分许,胶州湾大桥、胶州湾海底隧道,双向车流量都比较平稳,在青兰高速青岛西收费站,出青岛的车辆顺畅通行,并未有排队现象。但在青银高速的青岛东收费站、李村收费站,出城车辆排起了队。在青岛东收费站,排队车辆从收费口向南一直延伸到辽阳东路的拐弯匝道上,大约两公里。“今天,出市区的车流量,要大于进市区的车流量。”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程浩告诉记者。

  指挥中心监控显示,沈海高速基本保持畅通,但在上午9时30分许,交警通过监控发现,沈海高速青岛往日照方向K635+750处发生一起快车道内的多车连撞事故,还有一辆车半个车身被撞进了绿化带。同三高速交警前往处置时,事故现场后方排起的数百米的车流中,又发生了追尾事故。好在事发时间段内沈海高速上车流并不像五一、十一那么多,道路上并未出现长距离排队。

  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9月19日是假期第一天,路上还是有不少驾车外出走亲访友的市民。但在9月21日假期最后一天,也就是中秋节当天,大部分居民还是会在家中和亲人团聚。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2021年中秋节,青岛交警支队全警动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深入一线,查找风险隐患,拧紧责任链条,全力抓好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今年的中秋,客流物流需求旺盛,生产生活、秋收农忙出行和假日出游交织叠加,加之受降雨、秋汛等气象影响,不安全、不确定因素交错复杂,维护安全畅通任务艰巨繁重。”民警告诉记者,中秋小长假期间,青岛交警将城市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旅游景区,大型农贸市场及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道路,以及影响车辆通行的背街小巷确定为管控重点,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针对假期交通流量变化和交通安全形势,青岛交警将通过研判准确把握节日交通流量和特点,及时掌握进出城通道、景区、商圈周边道路的堵点、乱点和安全隐患,因时因地施策“一地一点一方案”,确保不漏隐患、不留死角。交警依托大数据赋能交通安全,摸清“三秋”时节活动特点和假日群众出行规律,周密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消除肇事致祸诱因。在假期期间,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实行“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工作制度,加强公路网运行态势监测,密切关注拥堵易发、事故多发路段,强化各项措施督导落实。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