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网红”助力 “工业互联网”赋能青岛渔业品牌再升级

2021-09-01 20:58: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秀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洁 青岛报道

  “看这个鲍鱼礼盒哈,中国驰名商标的高品质产品,中秋送礼正当时,直播间只要360元,360元。下播以后恢复原价,数量不多,宝宝们赶紧下单。”9月1日,在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主办的2021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现场,来自青岛本地的“网红”正在为参会企业直播带货,向全国网友展现青岛市知名渔业品牌企业的优质商品。7家知名渔业企业、上百款海产品,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累计观看人数十余万人。

  “疫情等因素,渔业企业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互联网时代,‘线上’这种形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不仅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也大大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今天的直播效果非常好,以后还会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和探索更多可能,一起为青岛渔业品牌建设贡献力量。”博览会现场,鲁海丰集团电商部运营总监袁帅表示。

“网红”正在为参会企业介绍青岛渔业产品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网红”助力,“工业互联网”赋能为青岛现代渔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近年来,在积极推进渔业品牌建设的过程中,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立足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战略,围绕企业发展所困所需,积极推进互联网与青岛海洋渔业发展深入融合,探索构建“短视频+渔业网红”产业生态青岛样板,统筹各类资源,助推渔业增收,推动青岛渔业品牌创新升级。此次上线的青岛(线上)渔业博览会平台,就是青岛渔业接轨“云”时代、全方位为产业赋能的重要体现。该平台通过完善WEB平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 、抖音号+抖音小店等全网矩阵,实现了平台一站式购物服务,力争三年内将平台打造为可辐射胶东乃至全国的水产交易门户。

  “非常感谢海洋发展局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线上’带货面对的是全国甚至海外的网友和消费者,除了直接带动我们的产品销量外,对企业的品牌宣传以及整个青岛的渔业品牌建设都会起到重要作用。”青岛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怡接受采访时表示。

  打造“互联网+渔业”体系,升级完善后的青岛渔业(线上)博览会平台实现了在线支付购买及矩阵式覆盖,提升了水产品经营与流通效率,将以打造青岛知名渔业品牌为核心,为中小微及大型渔业企业、个体养殖户、采购商家和个人消费者建立有效链接互通。同时,与大型B2B平台对接,将从内到外为渔业企业全方位赋能,逐渐实现全国水产品规模化交易。

  渔业(线上)博览会只是青岛渔业产业对接的其中一环,借助“互联网”机遇,青岛渔业经济将继续深耕产业链,提升涉海产业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国际化合作贸易平台,推动现代渔业继续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青岛已获批7个国家地理标志水产品品牌,共有“明月”、“聚大洋”、“老尹家”等6家中国驰名商标。“鲁海丰”牌鲈鱼、“老尹家”海参、“亿海丰”牌烤虾等多个产品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行列,“悦海湾”牌有机刺参成为人民大会堂唯一指定海参供应品牌。2020年“即墨海参”和“神汤沟牡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青岛对虾”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月通过初审,预计年底正式获批。

初审编辑:张文杰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