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青岛崂山区落地 区行政服务大厅喜迎首对新人

2021-06-08 15:52: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洁 青岛报道

  记者从崂山区政务网获悉,6月2日,崂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婚姻登记中心迎来了“跨省通办”试点启动后,崂山区首对申请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这对聊城、枣庄籍新人不再为爱奔波,选择在崂山区办理结婚登记,相亲相爱携手走上人生新旅程。

  山东省作为全国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省份,自2021年6月1日起,婚姻登记新人可以凭一方在山东省内办理的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的申请人,应提前2个工作日进行网上预约,提交申请材料。预审通过后,在预约的时间、地点办理登记。目前有两种官方预约方式:一是山东省民政厅门户网站,二是“爱山东”手机App。如通过其他平台预约,可能导致预约无效。

  近期,崂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各部门通过设置“异地通办”服务窗口、加强人员业务培训、优化服务流程等举措,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改革落地见效,切实提高服务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运用技术手段跨越空间距离贴近群众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