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将有37090名考生参加高考!首次进入考点需提交《健康承诺书》

2021-06-01 13:28: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6月1日上午,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举行2021年中高考媒体开放日,会上介绍了关于青岛市2021年夏季高考相关准备情况以及注意事项。山东省今年夏季高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分别于6月7日—8日和6月9日—10日举行。我市今年共有37090人参加夏季高考考试,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市共设10个考区,32个考点,9个备用考点,启用了8个保密室。

  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以及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的3门。

  等级考试上午最早开始考试的科目是8:00

  请考生注意开考时间的变化,提早到达考点,避免迟到。

  关于外语口语考试

  外语口语考试将在6月11日进行。

  根据要求报考外语或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语考试。并非所有考生都必须参加外语口语考试。

  请有外语口试需求的考生按要求上网预约考试时间、缴费、打印考试预约通知单。

  外语口语考试考场规则参照高考执行,请考生遵守考场规则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参加考试。

  在青岛市定点收治医院设置“特殊考场”

  根据《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落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对于监考、评卷、成绩复核、志愿填报、录取等全流程涉考工作人员,包括但不限于监考员、评卷员、考生所在学校辅助人员(送考带队教师、食宿管理员)等专职和兼职人员,要按照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上,各地要安排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工作人员参加考试相关工作。各市抽调的夏季高考评卷员必须接种疫苗方可参加评卷工作。

  市卫健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高考中考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通知》。

  每考点派驻一名医生作为副主考。对体温超过37.3℃无核酸检测报告的考生,进行核酸检测。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指定一名疾控部门联系人,负责指导辖区各考点疫情防控工作。考试期间负责收集各考点医生采集的咽拭子,并快速进行核酸检测,当天出具检测结果,及时反馈各考点。

  市急救中心和各区市急救中心统筹院前急救资源,提前熟悉各考点具体地理位置,原则上每个考区备1-2个急救单元,专门负责转运患病考生。

  全市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为高考期间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应做好接收发热考生的接诊准备;普通门、急诊应做好患其他疾病考生的接诊救治工作,开通“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诊疗便利。

  在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设置“特殊考场”。

  考试常态化疫情防控准备

  考前14天所有涉考人员(含考生、考点工作人员)体温监测,特殊情况每日汇总上报。

  对所有考生的健康码进行筛查。

  考前各考点根据要求进行了防疫物资的储备。

  每考点准备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设立专用隔离通道、临时留观点。

  考前、考中、考后涉考场所将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和通风。

  各级卫健委、疾控中心将深入考点,与考点共同做好考试防疫准备,并进行涉考人员防疫培训。

  考点应急措施:

  考生《健康承诺书》中前6项有“是”项的考生,需持核酸检测报告参加考试。

  进入考点时体温检测异常以及考试期间出现的体温异常等考生(体温≥37.3℃)。

  确认体温正常的考生(体温<37.3℃),准许其正常参加考试。

  确认体温异常的考生(体温≥37.3℃),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经驻点医生综合判断后排除新冠的,正常参加考试。

  确认体温异常的考生(体温≥37.3℃),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可由驻点医生采集检验样本,考生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等待结果,出结果前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前发热的考生不必紧张,按要求做核酸检测,并持核酸检测报告进入考点。

  对考生和家长的温馨提示

  虽然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与去年相比得到很大改善,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高考是人员密集活动,我们要求所有涉考人员包括考试工作人员、考试保障人员、考生及家长,考试期间从安全角度和防疫大局出发,一定要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尤其是自觉佩戴口罩、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减少社会交往,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请家长或送考教师把考生送到考点后,自觉离开考点周边。为了自己孩子的健康、为了疫情防控的大局、为了考试安全,请千万不要在考点周边形成聚集。

  考生在考点内自觉服从考点指挥,避免在考点内聚集,根据指令有序入场、离场,离场后请考生及家长避免在考点门口聚集,快速离开考点周边。

  关于考生配戴口罩

  进入考点的考生要随身配备至少一只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医用外科口罩标准的口罩。

  进入考点后至进入考场前除身份识别检查外应全程佩戴口罩。

  进入考场后建议考生佩戴口罩。

  进入专用隔离考场的考生须在考试全程佩戴口罩。

  所有考生请务必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码

  尚没有注册山东省电子健康码的考生,请抓紧时间注册。

  考生进入考点时不必出示任何形式的电子健康码。

  进入考点主动上交《健康承诺书》

  考生首次进入考点时,请将《健康承诺书》上交给考点工作人员,《健康承诺书》前6项有“是”项的考生,请主动向考点工作人员申明,并按要求提供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注意考试时间 按时到达考场

  今年高考期间恰逢周一到周四工作日,高峰时段路上拥堵,建议考生提早准备行程,至少提前30分钟到达考点,避免耽误考试。请所有考生注意等级考试科目的开考时间

  根据考试规则:所有考试科目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科考试,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提前交卷出场。

  请送考的家长及老师在将考生送到考点后迅速疏散,避免在考点门口的人员聚集。

  送考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的管理和疏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