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男子醉酒打架还袭警 市北警方:依法刑拘

2021-05-23 14:50: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2020年12月26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将袭警罪作为单独罪名予以明确,并配置独立的法定刑。今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至3月底,一个月时间内,全国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袭警犯罪嫌疑人405人、起诉101人,切实维护人民警察执法权威,保护人身安全。

  5月21日,市北区两男子酒后袭警被刑拘。

  2021年5月21日2时20分许,市北分局洛阳路派出所110民警接指挥中心指令:洛阳路某便利店门前有人打架斗殴。洛阳路派出所110车组民警杨茂国、辅警孙峻立即赶到现场,经询问了解到,当日凌晨2时许,万某(男,22岁,本市人)、李某(男,16岁,山东昌邑人)酒后与因琐事与他人产生矛盾纠纷,双方发生口角并进而发生肢体冲突,周围群众报警。

  民警现场处置过程中,万某、李某不听民警劝阻,反而开始辱骂推搡甚至殴打出警民、辅警,造成民警杨茂国右手腕受伤、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辅警孙峻腰部受伤。

  民警杨茂国与辅警孙峻坚持带伤维持现场秩序,拦阻嫌疑人脱逃。随后增援警力赶至,将万某、李某制服后带回派出所审查。

  经询问,嫌疑人万某和李某对辱骂、殴打民警的事实供认不讳。万某和李某的行为涉嫌袭警罪,市北公安分局依法对二人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袭警罪法律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修改为:“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者以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其人身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一修改从立法层面肯定了民警的执法权威,首次对袭警单独设置法定刑,最高刑期七年。同时,根据两高一部《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袭击民警不能仅以造成民警身体伤害作为构成犯罪的标准,即无需致伤就可以构罪。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法律尊严不容挑战,民警执法权威不容亵渎。良好的治安环境,背后是无数人民警察默默地付出与牺牲。民警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为天职,但民警的执法活动也需要保护,对于任何辱警、袭警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在民警执法执勤过程中暴力抗法,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