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冠疫苗接种已超300万人 单日接种量可达28万剂

2021-04-26 08:49: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据统计,2020年,青岛市为0-6岁儿童接种免疫规划疫苗237.92万剂次,接种率90%以上;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131.29万剂次。2020年12月以来,青岛市逐步有序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

  自2020年12月开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不同时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青岛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根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把加快新冠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和重要策略抓牢抓实,严格落实落细四方责任,做深做实组织发动,积极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踊跃参与,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已累计接种超过300万人,全市累计接种322.62万剂次,最高单日接种量达到28万剂。

  25日上午,在城阳区流亭街道卫生院,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城阳区卫生健康局组织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了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现场,记者发现这次新冠疫苗接种与传统相比有些不同。现场的市民经登记后,登上“智慧移动平台”大巴车上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接种时间均在2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

  这辆印有“国家免疫规划智慧移动平台”的绿色大巴车吸引着往来居民的目光。这款移动预防接种车名为“海乐苗”,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海尔生物医疗公司联合多方共创,搭载物联网、5G通讯、大数据、新能源等先进技术,是全国首款移动预防接种车。

  “这是我接种的第二针,很新奇,第一次在这种移动的大巴车上进行接种,以往都是在室内。感觉这个智慧移动平台效率很高,主要是可以移动,满足我们市民的需求。”现场刚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市民徐先生说,大巴车内的设施都很富有科技感,内部十分干净卫生。

  据了解,移动接种车就相当于一个智慧化门诊,接种区设有3个接种台,可以同时为3名受种者接种。在八小时满负荷工作状态下,一天可接种1000剂次新冠疫苗。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通过电子屏幕播出宣传动画、发放新冠疫苗科普知识手册、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新冠疫苗及其他预防接种科普知识,零距离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

  据了解,2020年,青岛市创新预防接种服务模式,将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纳入市办实事,投入经费9000余万元,对全市217家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完成智慧化升级。在本次新冠疫苗接种中,充分依托智慧接种门诊,有效地提高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能力。在智慧化全面升级后实现了受种者基本身份信息与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对接,减少人工录入信息工作量;实现了预检登记、知情同意的自助电子签核,受种者可以自助完成接种前的准备工作;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保证了疫苗接种安全;实现了疫苗储存运输全程冷链温度监控,保证了疫苗冷链安全;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接种二维码等,实现了在线预约、批量登记、模板录入和信息比对等信息化、便民化,使接种工作更加流畅、便捷。

  下一步,将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持续推进重点人群接种,力争实现18岁以上人群“应接尽接”。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作用,做实做细各单位员工的信息摸排登记和接种工作。落实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单位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网络化管理的要求,有序推进辖区居民接种,不遗漏每一户每一人。发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动员亲朋好友等进行接种,形成全市动员、部门协同、上下发力的工作推动机制。进行广泛科普宣传。通过科普宣传,力争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新冠疫苗。引导受种人员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接种后可能出现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偶合症、心因性反应等,消除接种犹豫人群的心理负担,提高人群接种率。及时组织专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高接种服务能力。指导各区市制定接种能力提升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快速规范推进接种点建设,进一步扩充接种人员队伍。合理调配接种点医务人员,通过排班、倒班等方式延长接种点服务时间。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全面推行智慧化接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