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怎么申请?农村人居环境怎么整治?局长现场解答

2021-04-18 17:53: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璐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在青岛市《民生在线》栏目中,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网友咨询宅基地申请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农业综合执法等问题,由翠玉现场进行解答。

  网友现场咨询:宅基地的申请前提是以“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还是“本村户籍”界定?

  由翠玉回答,农村宅基地,是农村村民基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而享有的可以用于修建住宅的集体建设用地,只有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可以以户为单位向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书面申请。

  连线现场,网友反映:青岛市2018年12月发布《青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建立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今年是三年行动收尾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和改善。但是还普遍存在环境治理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突出难点主要包括环境基础设施相较于城市欠账多、环境治理资金需求量大、政策法规和治理技术等欠缺、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等仍不完善等。

  由翠玉回复: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青岛市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围绕农村改厕、垃圾和污水治理、清洁村庄、农业面源污染、道路硬化、村庄规划等方面,先后出台26个政策文件,初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体制机制。市级财政累计投入20.96亿元支持人居环境改善,农户无害化卫生改厕普及率达到95%,30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公厕全覆盖。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填埋场7座、镇级中转站210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1.7%,通户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目前,全市正在拟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将对十四五期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任务、财政扶持、政策法规、治理技术、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进行优化安排,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农民群众美好生活环境的获得感。

  对于市民关心农业综合执法问题,由翠玉回答,2017年7月,根据青岛市编委《关于调整市畜牧兽医行政管理机构及执法机构的通知》,市本级调整组建了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集中行使农业、畜牧兽医和农业机械管理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实现了农业、畜牧、农机领域综合执法。

  而针对网友反映基本农田栽植杨树,违反土地使用规定且影响邻地庄家生长情况。由翠玉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园林和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对占用基本农田种树行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加强政策指导。梳理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规划方案和考核指标,对违反土地管理法的,立即停止执行并调整完善。近期三部门将联合出台文件,就引导和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活动提出指导意见。二是坚决遏制新增。对各类新增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重点关注政府主导项目、工商资本下乡等类型,加强监督,强化流转土地用途管制,引导规范开展农业活动。建立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不予审查备案,立即停止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三是有序消化存量。摸清底数,查清永久基本农田中种植林果树情况。督导区市研究整改意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逐步消化。四是规范农业结构调整。市农业农村局引导在永久基本农田上重点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小麦、玉米、杂粮等的种植面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理,引导种植目标作物,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定期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情况进行监测评价。进一步加强功能区内种植作物情况的排查,不符合标准的剔除并及时补划。五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市园林和林业局对于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的,不予核实造林面积,不发放财政资金补助。合理制定绿化造林等生态建设目标,禁止在耕地上新开展绿化造林,禁止以城乡绿化建设等名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六是加强日常监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土地例行督察、耕地保护督察等专项行动,加大对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违规批地用地的查处整改力度。加强耕地利用情况监测,对乱占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及时预警,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对于网友咨询乡村旅游问题,由翠玉表示,目前,市农业农村局拍摄了《乡约青岛》宣传片、制作并发放了《青岛市乡村休闲旅游》宣传册,并在相关网站进行了同步推送,推介了一批好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和景点,可登录链接http://m.qdcaijing.com/z/190986/进行查看。目前可选择的乡村休闲旅游好去处有(包括并不仅限于以下项目):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可以提供民宿和农家乐服务,进入5月可以采摘樱桃,民宿联系人:李佳佳,13280866066,农家乐和采摘联系人:王志峰,15066195095。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雷家店子社区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现在可以采摘草莓,联系人:孙连友,18661912700。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绿沃川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现在可以采摘草莓,联系人:李坤均,13808966633;夏庄街道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所在王家曹村周围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现在可以采摘草莓,联系人:贾宾,13606421026;夏庄街道上山色山谷社区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进入5月可以采摘樱桃,联系人:孙新昌,13853233154。即墨区蓝村镇宁和园合作社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现在可以采摘草莓,联系人:朱玉龙,13789881749;龙泉街道瑞草园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现在可以采摘甜瓜、小西瓜,联系人:吴连英,15166689779。胶州市洋河镇青岛农村公园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进入5月可以采摘樱桃,郭静,13969781801。平度市明村镇三合山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现在可以采摘小西红柿、蓝莓,联系人:程志慧,13573898111;云山镇十公里大樱桃采摘长廊现在可以采摘樱桃,附近可以提供农家乐,联系人:丁绩龙,15345321119。莱西市沽河街道山后韭菜农业生态园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现在可以采摘草莓,进入5月可以采摘小西红柿,联系人:赵新德,13573808567;南墅镇东鲁农业公园可以提供农家乐服务,进入5月可以采摘桑葚,联系人:王敏,1519266136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