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 这场局长访谈透露了这些交通“好消息”

2021-04-09 08:4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4月8日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虎成(主持工作)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地铁15号线正加紧上报

  网谈中有网友提到黑龙江路这条交通大动脉日渐拥堵,希望15号线早日开工,缓解沿线上班族的通勤压力。

  李虎成介绍,目前市地铁办(地铁集团)正在加紧上报地铁15号线,争取早日获批。待三期建设规划获批后将按程序开展后续相关手续办理,早日开工建设。线路开工建设时间尚未最终确定,相关信息请以青岛地铁官方发布为准。

  同时,他也提到,地铁1号线南段预计今年年底空载试运行。

  白沙湾、欢乐滨海城等区域出行将更便捷

  多位网友建议白沙湾片区和欢乐滨海城增加公交线路,李虎成一一给予回应。

  欢乐滨海城区域现有16路、临1路公交线路运行。目前受该片区的道路通行条件制约,以及配套公交场站和港湾车站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欢乐滨海城区域公交线路的调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瑞滨路与瑞昌路高架桥的贯通、长沙路立交桥交付使用,以及环湾路港湾车站配套交通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的进度,对欢乐滨海城周边公交线路进行系统性优化调整,同时积极配合加快推进该区域配套公交场站的建设工作,更好方便市民出行。

  近年来,随着白沙湾片区新建公交场站,我们陆续开辟了122路、766路、773路、775路、913路、934路、935路、936路、941路等10余条线路,方便了该片区居民出行。为进一步便利该区域居民出行,我们前期已经会同辖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城运控股集团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初步拟定了辖区内的线路覆盖方案。具体方案确定后,将通过交通运输局官网和青岛交通APP等媒体对外公示,敬请留意。

  青岛公交企业正尝试人工合成报站

  网谈中,多位网友对公交站名和公交车英文报站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虎成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公交站点命名,近期我局会同相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初步确定了优先采用能体现本市地方特色、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的站名,再考虑采用站点周边的公共服务设施、标志性建筑物、机场、火车站、客运码头、长途汽车站、道路及立交、重要路口等可以明确站点所在位置的设施名称,最后再考虑采用坐标式站名。非必要不采用站点 数字的命名方式。我局将按照以上原则,梳理现有站点命名情况,逐步完善站点更名工作。

  目前,城运控股集团正在进行资源整合,语音报站人工录制程序较为复杂,近几年线路优化调整频繁,受优秀录制人员选用的限制,经常给乘客造成出行不便。近期公交企业尝试使用人工合成报站,从目前使用情况来看乘客基本能够接受。关于英文报站,公交企业是按照《青岛市公共标识英文译法标准》进行翻译,市交通运输局已要求公交企业不断优化调整报站系统,努力为乘客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2020年市区隧道公交已更新100余辆

  不少网友表示,隧道公交太拥挤,希望增加车辆。

  李虎成回应,为响应国家号召,前期我市积极推广应用换电模式纯电动公交车,并投放在隧道线路示范运行。受车辆运行年限增加、安全技术性能下降、电池老化衰减严重等因素影响,部分公交车辆已无法满足隧道线路大运力的运营需求,导致相关站点周边时常出现大量乘客滞留现象。

  根据2020年政府市办实事,2020年市区更新600余辆公交车,其中隧道公交更新100余辆,约占更新车辆总数的20%。该部分更新车辆投入使用后,将提高隧道线路运营车辆运转效能,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在后续公交车辆更新中,我们将会同公交企业继续在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

  青岛地铁站将陆续布放自助充值设备

  有网友表示,部分地铁站没有琴岛通一体机。

  李虎成回复,经了解目前琴岛通卡公司正在与地铁集团研究确定自助充值设备的安装位置及布线等问题,卡公司将于近期在有条件的地铁站陆续布放简易自助充值设备。

  万科未来城暂无公交调整计划

  有网友反映万科未来城是否可以增加公交线路。

  李虎成回复,随着公共交通线路的不断改善,市民出行由以往的单一公交线路出行逐步发展为通过公交线网换乘及搭乘地铁等方式达到出行目的。目前途经万科未来城区域的公交线路有 12 路、366 路、373 路、375 路(服务西部区域),市民前往李村可结合“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在“未来城北门”站乘坐373路于“升平路永年路”站换乘128路到达。9 路线如调整会造成原有线路个别站点取消,对原线路市民出行造成不便,目前暂无调整计划。

  同时,李虎成也表示,我们一直保持着与辖区市政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的联系,一旦万科未来城片区周边的道路网贯通,具备公交车辆安全通行,我们将规划调整线路进行公交盲区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