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码头:鱼类干货“各显神通” 琵琶虾“登场亮相”

2021-03-31 14:3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轩 李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轩 李璐 青岛报道

  眼下正值春季,气温逐渐回暖,各色应季海鲜及海鲜干货层出不穷。3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到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两处码头探访发现,目前已逐渐步入2021年头茬琵琶虾的捕捞时节,各类鱼类干货的制作工作即将进入收尾阶段。

  30日上午10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王哥庄街道港东码头,当地的渔民正在忙着加工刚刚捕捞上岸的海鲜。渔民为清洗后的鲅鱼、鲫鱼、舌头鱼等鱼类取出内脏,按照形状和纹路对鱼身进行切割,展开后均匀涂抹一层食盐,最后再整齐平铺到特制的架子上进行晾晒,两到三天后便可制成鱼类干货。一旁还有几名渔民正在挑拣新鲜上岸的小红虾。加入适量食盐并在粉碎机里经过两次处理后,小红虾便可制成虾酱。

  渔民刘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港东社区,共有二三十种鱼类可制成干货,目前港东码头每日可产出五六百斤鱼类干货。各类鱼类干货上锅蒸熟后便可食用,也可佐以葱丝凉拌做菜,味道咸香鲜美。在虾酱中加入鸡蛋、豆腐或大葱进行翻炒,也可做出地道的渔家风味。随着气温持续回升,蚊蝇数量会不断增加,将为户外自然晾晒工作造成影响。预计到劳动节前后,2021年鱼类干货的春季制作工作将进入尾声。除了上述鱼类,八带、银鱼等海鲜当下也处于捕捞旺季。

  港东码头5公里以外的地方,还有一处水位较深的码头——仰口码头。在那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陆续往返于岸边的十几艘渔船,雕龙嘴社区渔民王女士正在岸边清点刚刚捕捞上岸的琵琶虾。为了保证琵琶虾的鲜活度,清点结束后,王女士又把琵琶虾装进了系有绳子的渔网中,随后握住绳子,沿岸边将渔网放入了海水中。

  据王女士介绍,琵琶虾的生长主要受海水温度影响,眼下气温逐渐回升,出海时已能捕捞到少量的头茬琵琶虾。根据琵琶虾的习性,他们会提前将专门用于捕捞琵琶虾的渔网放至特定的位置,一至两天后返回收网,便可捕捞到不定量的琵琶虾。到9月开海后,仅仰口码头,每日最多就可捕捞到数千斤琵琶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港东码头和仰口码头出产的海鲜及海鲜制品主要销往青岛市范围内的各大海鲜市场,每到海鲜上岸时,都会有大量的海鲜商贩前去进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