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接入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崂山区出台2021年度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计划

2021-03-18 17:01:34 来源:  作者: 张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洁 青岛报道

  日前,崂山区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青岛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工作要求,出台了崂山区2021年度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计划。

  从工作计划内容中可以看出,崂山区高度重视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积极推进,顶格调度,以打造最畅通主城区为目标。

  首先,加大投资,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供给。第一,新增一批公共停车泊位。2021年我区将加强财政投资力度,增加公共停车泊位有效供给,计划完成国金中心停车场、会场社区停车场、沙子口小学停车场等停车场建设工作,预计投资约7000万元,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000余个。

  第二,开建一批重点停车项目。开工建设青岭路停车场、规划十九路南侧停车场等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青医附院崂山院区停车场项目。其中,青岭路立体停车场结合现有平面停车场,实施平改立,投资约1.05亿元,在用地面积仅3850平方米的土地上采用地上10组机械式塔库与地下一层车库相结合的形式,计划建设停车泊位510个。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完成,即将进行现场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周边商务区停车难问题。

  第三,启动一批停车项目前期工作。储备,择机开工建设。其中,麦岛停车场已列入我区2021年政府投资前期框架计划,将结合麦岛污水处理厂改造协同推进,改建地块功能涵盖公交场站、水上普通消防站、社会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项目总投资超亿元。

  第四,多渠道融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我区停车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推动城市停车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我区深入调研,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拟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相关政策,为提升崂山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其次,崂山区多措并举提升智慧停车能力。第一,继续联网一批公共停车泊位。2020年我区在市停车办指导下共完成泊位联网1.4万个,2021年将持续推进公共停车设施联网改造工作,计划接入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8000个。第二,改造一批老旧道闸设备。在2020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区财政计划投资100万元对部分不具备联网功能的设备进行更换,确保更多泊位接入市一体化平台。第三,设置一批停车诱导设施。为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打造智慧停车新模式,我区拟在重点片区设置停车智慧诱导设施,实时发布停车资源信息,以减少社会车辆无效巡游导致的道路拥堵,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