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警察故事|崂山森林女子中队:穿越于危险的丛林间 在守护中绽放“最美警色”

2021-03-08 08:59: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编者按:

  有些路注定充满风雨,有些人必须勇往直前。他们是永远闪烁在大街上的红蓝车灯,是24小时从不断线的报警电话,是亲人中很晚回家的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的故事,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打击犯罪场景,是一个个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每场抓捕,都是邪不压正的生死较量;每个坚守,都是没有硝烟的无声战役……

  践行平安青岛建设,是他们的担当作为,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他们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荣光之路。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青岛警察故事》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探访,聆听民警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在36万亩的崂山林区中,有这样一支青春洋溢的特殊队伍。每日踏过溪流,穿越于丛林间,平均年龄26周岁,由18名女性民警、辅警组成,她们是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女子中队,也是这片林区的“守护者”。

  自成立以来,她们始终坚守在崂山林区社会安定维护、生态保护巡查、违法犯罪打击执法、林内秩序管理的第一线。尤其是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她们发挥有情随访、有温执法、有感服务的特色,积极落实崂山森警“林区业态全管控,森林生态全保护”治理体系,全力应对防疫战,全面守护生态线。

  春去秋来,四时交替从未阻止她们向前的脚步。崂山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王云霞告诉记者,“每当春节到来,蛰伏在洞穴里的昆虫蛇兽陆续开始觅食活动,在丛林中巡逻,经常会遇到蚊虫叮咬,还会遇见崂山特有的蝮蛇,我们的姑娘们从未因为害怕停止巡查的脚步。由于辖区正处在世界八条鸟道之一的区域,为了防止有人偷猎盗猎,我们的女警都昼夜蹲守在候鸟过境的路上,经常是一个月捞不着回家。”防火戒严期的时候,森林女警们和男民警一样,常年在山林巡逻,特别是查处安全隐患,劝阻进山人员。

  崂山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女子中队辛雅恬介绍,每天早上9点集合,然后她对队员们分配巡逻任务,一般分为五个小组,有对林区巡逻巡查的。其中比较特殊的是徒步穿越的小组,她们一天下来可能会走上4万多步,午饭都是在山林中解决,直到下午四点多才能归队。

  忙碌完白天的工作,夜里女子中队也十分忙碌,她们会和夜间值班的中队一同执行巡逻任务,在完成任务后还要继续学习。

  截至目前,森警女子中队参与办理行政案件26起,其中违法野外用火案件5起,未经许可改变林地用途案件5起,非法开垦案件14起。参与办理刑事案件12起,其中非法狩猎案件5起,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6起。取得了“不让须眉”的业绩,展现了她们心怀大局、勇于“逆行”,不惧危险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