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楼市限购限售政策详解 市内四区非本地户籍最多一套

2021-02-24 14:53:00 来源:  作者: 郭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坤 青岛报道

  春节假期结束,不少人的买房计划也提上了日程。现在许多城市买房都开始实行限购、限售政策,青岛也同样如此。那么对于首次置业的新手来说,在青岛市买房的限购、限售政策是如何规定的?外地人在青岛买房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大家盘点了青岛楼市的限购、限售及限贷政策。

  限购 :本地户籍限购2套,非本地限购1套

  首先,青岛限购政策主要划定了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李沧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西海岸新区,除此之外的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不限购。

  对于户籍,相关规定是这么要求的:本地户籍限购2套;非本地户籍限购1套,但购房之日前两年内有12个月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记录。

  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拥有本市(七区三市)户籍的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

  在本市服役的现役军人,视为本市居民,购房时应提交军官证或士兵证(原件)和在本市服役的证明(原件);因在外地服役将本市户籍迁出的现役军人,视为本市居民,购房时应提交军官证或士兵证(原件)和原本市户籍证明(原件)或派出所出具的相关证明(原件)。

  本市户籍居民考取外地大专以上院校,其户籍迁移至外地院校集体户的,视为本市居民,购房时应提交学生证(原件)、集体户口本人页(原件)和原本市户籍证明(原件)或派出所出具的相关证明(原件)。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指家庭成员均不拥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家庭。

  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范围内,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七区三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能够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家庭成员均不拥有本市户籍),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在上述区域内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上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补交、补办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不予认可。

  居民家庭拥有住房套数,以新购住房时居民家庭在《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青土资房发〔2018〕99号)(以下简称4.18《通知》)住房限购区域内已办理产权登记和网签备案的住房套数为准。居民家庭在一套住房中仅占部分份额的,按其拥有一套住房计算。

  经济适用住房(含集资建房)、限价商品住房、人才公寓、拆迁(征收)安置住房、公房出售住房的取得和上市交易按照有关政策执行,不受4.18《通知》限购和限售政策限制。

  限售 :房产证满5年可出售,共有产权满10年

  网签备案时间在2018年4月18日(含)以前,并且房产证满2年的商品房可出售;网签备案时间在2018年4月18日以后,并且房产证满5年的商品房可出售。共有产权房,需满10年可出售。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人才公寓、拆迁安置房、公房等,不受网签时间影响,根据其相关规定确定可出售时间(建议咨询房屋所在地不动产登记中心)。

  离婚析产,维承或遗赠(含一半买卖一半维承或遗赠,一半赠与一半继承或遗赠)等原因取得的住房,上市交易年限以前手权利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时间为准;

  通过司法裁决或调解、共有人之间份额(全部或部分份额)转让等原因取得的住房,上市交易年限以现手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时间为准;

  因补换发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上市交易年限以原发证时间为准。

  限贷 :新建住房最低首付比例30%

  首次和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30%,购买二手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40%。在市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40%。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共有产权房,首套房首付51%(购房者21%+补贴30%),二套房首付58%(购房者28%+补贴30%)。

  记者手记:对于预算不充足的购房者可以考虑城阳区的共有产权房。据了解,2020年3月中旬,青岛市城阳区出台聚集人才的“六条硬核举措”,其中,《关于吸引人才享受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实施意见》聚焦人才“买房难”“买房贵”的难点,面向从院士到大专学历等七类人才开放,对不同层次人才购房时由区属国有企业垫付或赠予30%房款。而在今年的2月20日,城阳区发布最新消息:申请城阳区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放宽到中专及同等学历,这对购房者们特别是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据悉,2020年全年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受到广大人才欢迎,目前已经网签一万一千余套。近年来,城阳区的购房热度一直居高不下。随着地铁1、8号线的开通,城阳步入主城“1小时生活圈”,而在教育方面,城阳也不断加码,今年计划建成启用白沙湾九年一贯制学校、礼德小学等18所学校,新增学位1.6万个,加之共有产权房政策的实施及放宽,相信城阳将会吸引更多购房者的青睐。

  总结来看,城阳地区规划配套完善,又有共有产权房及相关人才政策加持,无论是资金预算不充足的年轻人,还是想购房投资的本地人群,城阳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想要在岛城置业安家的非本地户籍购房者,一定要在购房之日前两年内有12个月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记录。而对于不满12个月连续缴纳社保的非本地户籍购房人士可以考虑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这四个地区近年来的发展也有目共睹,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考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