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老城区停车难 市北区7000个共享车位已“上岗”

2020-11-22 11:5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栾心龙 张月军 青岛报道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解决老旧小区和医院停车难的问题,青岛市相关部门自2017年开始实行共享停车的措施。根据“宜行青岛”共享停车软件所获取的数据,截止2020年,青岛市实行共享停车场的单位包括崂山区天宝国际、同安锦街、高科园装饰城、青医附院(崂山院区)、国信体育场、市南区远洋广场、金茂湾购物中心、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市南区老年活动中心、集体联社停车场、市北区盛世美邦、艺德停车场、青纺联停车场、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部院区)等,共享停车措施合理盘活存量车位资源,市北区推出了7000个共享车位,缓解了市民出行的停车难问题。

  据介绍,青岛市市北区是老城区,停车位配比严重不足。商圈、医院周边停车位一位难求已经成为困扰市民出行的难题,不少车主希望随处都有停车场,但是停车场用地资源紧缺,建设周期长等问题并不能迅速解决商圈、医院周边停车难的问题。从提高现有车位利用效率的角度,“共享停车”APP便应运而生,市北交警发现共享停车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优势后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拓展推进资源共享,协调市北区政府创建办和多家物业形成合作联盟。目前已经有超过7000个共享车位,超过十八家停车场签约共享车位,现在的共享车位已经在CBD商圈广泛推广使用。共享车位既能解决百姓停车难的问题,又可以让拥有车位无需全天使用的业主带来收益,企业盈利,还缓解了城区交通顽疾,避免了广大车主把马路当成停车场,也帮助交通管理机关对车辆停放的有序管理,一举多得。

  变化:CBD商圈乱停车不见了。自2017年来,万达CBD商圈共享车位广泛推广使用,原先横七竖八胡乱停放的车辆不见了踪影。原先没地方停的车辆去了哪里?

  “我现在来CBD商圈的写字楼上办事,都把车停在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的共享车位内,停车费一小时4元,也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总比违法停车被交警贴上一张罚款单要好多了,关键是心理踏实。”经常出入CBD商圈的市民冷斌说道。现在他身边的朋友开车出门办事,都会先搜一下附近的共享车位。

  “万达CBD商圈附近有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中海大厦停车场等几个大型的共享停车场,车位有500多个,这些共享车位循环利用起来将会大大缓解CBD商圈的停车难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敦化路乱停车现象大大减少的原因。”共享停车APP运营方青岛悦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鑫说。

  “敦化路交通秩序的改观,也让交警对路面违规乱停车辆管理工作减轻了一部分压力,了解到共享停车模式以后,我们大队领导马上组织秩序科民警组织实地调研,大家一致觉得这个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商圈、医院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市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晓海告诉记者。

  牵线:交警来当“红娘”。如何让更多车主享受到共享停车带来的便利,不再为了找一个停车位而转上好几圈?“看到共享APP缓解CBD商圈交通压力后,我们觉得有必要让更多的停车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闲置停车资源被充分利用起来。”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民警说,“于是我们就在市北辖区商圈、医院等存在停车难的区域进行广泛联系,给企业与停车场的管理方牵线搭桥,让他们直接谈合作事宜,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推广共享停车的队伍中来。”

  共享车位的使用非常简单,想租用车位的用户除了可以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共享停车”APP以外,还可以通过关注“共享停车”的微信公众号使用,前期注册1分钟内就可完成,非常简单方便。同样,在微信公众号或者APP上,有自己车位的注册用户可以分享车位,通过提交停车场名称、车位号和业主手机号等信息,客服人员审核通过后,车位注册成功,用户就可以在有限期内自由分享车位。其他司机则可通过APP预约车位,车位将会保留15分钟,有摄像头的封闭式小区停车场能够自动识别车辆车牌,对这些有需求停车的车辆自动放行。当这些汽车离开时,再次识别车牌、统计时间、收费然后放行。车位被充分利用起来了,也就意味着停车难问题的缓解,尤其是在商圈、医院周边,交通秩序也将得到改善,道路会更加畅通有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