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一轮劳动预备制培训生活费补贴来了

2020-11-18 09: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青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壮大产业工人后备力量、减轻劳动预备制人员学业成本、提高新成长劳动力学习职业技能积极性,日前,青岛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动预备制培训人员生活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出台了新一轮劳动预备制培训人员生活费补贴政策,对上一轮政策的补贴人员范围、补贴资金拨付方式、资金来源渠道等进行了调整,此次新政主要有以下特点:
  20周岁以下登记失业人员可享受补贴
  此次政策扩大了补贴人员范围,将原政策补贴人员群体“就读我市技工院校的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扩至“青岛市各技工院校招生的农村学员、城镇困难家庭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和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招生的年龄不超过20周岁的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农村学员、城镇困难家庭成员”。
  “新出台的生活费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群体范围,不分应届往届学生,只要为农村学员、城镇困难家庭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均可给予生活费补贴,生均每人每年1600元”,青岛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为提高政策实施精准性,不再将城镇户籍人员(困难家庭人员除外),纳入新一轮生活费补贴的人员范围”。
  补贴拨付时间将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3-5个工作日
  原劳动预备制生活费补贴政策的资金拨付渠道为:培训补贴资金由财政部门拨付到市职业技术培训研究中心,市职业技术培训研究中心拨付到技工院校,技工院校再拨付到学生补贴卡。为进一步减少流转环节,缩短拨付周期,确保资金安全,将调整为由财政部门拨付到市职业技术培训研究中心,由市职业技术培训研究中心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拨付到学生补贴卡。
  “经测算,调整后的拨付方式,补贴拨付时间将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3-5个工作日。”青岛市职业技术培训研究中心负责资金拨付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高拨付效率,此次政策还调整了培训补贴资金的来源渠道,明确:劳动预备制培训人员的生活费补贴资金从市、区(市)两级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其中:青岛市市级及以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所属单位举办的技工院校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企业举办的技工院校,由市级财政负担,其他技工院校根据注册地所在区市,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负担。
  移动智能监管系统进行线上监管
  为确保资金使用效能,青岛市人社局将持续加强劳动预备制培训的过程监管,对经核实且符合享受劳动预备制培训生活费补贴条件的人员信息,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信息系统,利用青岛市职业培训移动智能监管系统,对各技工院校劳动预备制培训人员实际在校情况进行监管。劳动预备制培训人员应通过身份证智能读卡设备或技校生手机APP签到系统签到,每周至少签到1次。各有关单位应利用移动智能监管系统,对劳动预备制培训人员的在校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在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同时,我们还要求技工院校建立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学籍管理,不断改善学校环境和教学质量,减少学生退学率,确保生活费补贴发放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青岛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