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重磅|5年打造“雁阵式”集群!青岛启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促进计划

2023-06-06 14:1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秀洁

  大众网记者 王秀洁 青岛报道

  6月6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2023—2027)》(以下简称《促进计划》),提出,到2027年,要在全市培养形成“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新锐”雁阵式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集群,为青岛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记者了解到,《促进计划》将以45岁以下,所在企业具有较高市场估值,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纳税总额等指标趋于上升,主导产品(服务)在市场上具有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为主要培养对象和培养目标,通过建立长效化工作机制,将教育培训、导师帮带、见习基地、典型引领等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确保培养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将建立人才库,加强管理监督,将培养人选在政治表现、企业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在各类安排中推荐、提名的重要依据,确保人选质量和培养目标的实现。

  年轻一代是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希望和重要力量。《促进计划》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优化健康成长环境”四方面细化了加强年轻一代培养的具体举措。

  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从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勇担社会责任三方面入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各级青年企业家商会组织和会员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探索建立青年企业家“党员示范岗”;打造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公益品牌,引导参与光彩事业和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在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方面,将年轻一代培养纳入本领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纳入培养范围的人员在3年内完成轮训;搭建“传帮带”平台,聘请老一代成功民营企业家成立“导师团”,每名导师结对指导10名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加强实训锻炼,在大中型民营企业建立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见习基地。

  在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层面,深入开展“四为三访两送两促”专项行动,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保障年轻一代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扎实推动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做好民营经济发展经验总结和推广;建立各级青年企业家商会组织联动机制,建立商会组织青年委员会,搭建年轻一代交流合作平台。

  在优化健康成长环境方面,把年轻一代纳入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经济人士名单,领导干部定期联系开展调研,多听取年轻一代意见建议;积极推荐年轻一代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各级工商联组织企业家执委中年轻一代比例不少于30%,在其他表彰中给予重点关注和一定倾斜。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挖掘年轻一代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的社会氛围。

  多年来,青岛市一直高度关注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2013年创新推出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搭建起教育培养、见习基地、典型引领等成长平台,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国海洋大学建立全国首个由高校举办的民营企业成长学院,举办了“青岛-深圳、青岛-上海双城论坛”“资本行”等系列活动,建立起超过1000名的年轻一代数据库和培养档案,一大批青年企业家受到熏陶、得到锻炼、实现提升,走上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前台,在创新发展的舞台上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加大年轻一代的培养力度已成为新形势下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促进计划》的出台,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制定了“路线图”,培养目标的实现必将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